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PE储量相关系数达0.99 石油公司投资者胃口解密

  一个跑输大市,一个跑赢大市,近月以来,国内石油巨头与国际同行的股价走势呈现明显不同。

  股价走势诡异

  4月22日,中国石油(601857.SH)收于16.01元,跌0.05元或0.31%。

同时香港H股中国石油(00857.HK)收于10.6元,涨0.48元或4.74%。以其最新的价格估算,中石油在A股和H股目前的市盈率(P/E)为21.8倍和12.25倍。

  过去一年时间内,中石油在上海A股和香港H股曾分别摸高至48.6元和20.25元。相对于该最高价,中石油到目前在A股和H股市场分别下跌了67%与47.6%。

  同期,上海A股股指从最高6140点到目前3117点,下跌约49%,香港国企指数从最高20840点到目前的13015点,下跌约37.5%。与之相比,中石油的下跌幅度高于同期的指数。也就是说,中石油股票价格在最近一年里的表现,差于同期的大多数股票。

  中石油股票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另一家与之同类的石油公司??中石化(600028.SH)的状况不佳。相对于一年内的最高价29.36元,4月22日的收市价10.22较最高点下跌了65%,和中石油的67%相差无几。

  中石油在2007年11月5日上市时价格曾一度高开于48.6元,以市值约10000亿美元取代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石油公司。最近的“破发”,则被许多机构分析人员认为是回归真实价值的体现。

  与中国的石油类股票相比,国际石油公司目前的状况要好很多。4月22日,埃克森美孚报收于94.39元,接近于其过去一年内的最高价95.27元;壳牌最新价为75.92元,过去一年最高价88.31元;BP最新价68.83元,过去一年最高价79.77元。

  同日,道琼斯收于12720,相比过去一年的最高点14280跌了11%。基本上,国际石油公司与大市比较,没有明显下跌幅度更高的情况。相对来说埃克森美孚甚至比大市表现更好。

  石油巨头低市盈率:成本作祟

  记者查阅各国际石油公司年报情况发现,目前的各公司的市盈率情况分别是:埃克森美孚:12.9倍;壳牌:9.0倍;BP:9.6倍。石油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为11.3倍左右,相对于道琼斯指数股票的平均市盈率15.43倍,各国际石油公司的市盈率偏低。投资者对石油行业和国际石油公司的利润增长,从长期来看不算看好。

  经济分析师指出,造成投资者对国际石油公司中长期未来存在疑问的原因有二:一是未来石油价格的不确定性。目前的高价格能维持多久?投资者没有把握,因而对石油公司未来的收益存在怀疑;二是成本的大幅上涨。

  上述两个因素中,投资者对后者的担心更大。

  各国际石油公司公布的年报中,成本上涨的速度要远高于利润的增长速度。以埃克森美孚为例:2007年,该公司全年总收入达到3903亿美元,较2006年的3654亿美元增长6.8%。同时,该公司净利润为406亿美元,较2006年仅增长2.8%。

  根据2007年年报披露的信息,中石油也出现开采成本上涨幅度高于利润增长幅度的问题。2007年,中石油的主营业收入为8091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的6657亿元增加了21.5%其成本为4620亿元,较2006年的3394亿元增36.1%;净利润为2790亿元,较2006年的2750亿元仅增加了1.5%。其中,上游的勘探与生产收入为4552亿元,较2006年增加了10.9%,成本为1794亿元,较2006年增加了29.8%,这些导致来自勘探与生产的利润比2006年减少了4.9%。

  行业分析师着重指出,石油开采难度加大和石油资源国的谈判优势是导致成本上涨的主因。一方面,由于“易于获取”的石油已经逐渐减少,现在开采资源的成本比较之前大幅上升(见本报2008年4月16日《三大石油巨头的油价心算题》);另一方面,全球各石油资源国对该国资源的控制力度加强,与国际石油公司谈判时的讨价要求逐渐提高;并且,由于石油开采难度的加大,掌握了许多核心技术的专业勘探开采公司也利用其技术上的优势,对石油公司提高了和约要价,压缩了国际石油的利润空间。

  投资者的胃口:探明储量

  从年报比较的情况可以发现,投资者对各石油公司的偏好在于所拥有油田资源的多寡。在过去数年里获得了更多石油资源的公司,如埃克森美孚,其在市盈率上明显高于同行业。根据三大石油公司2007年年报所披露的信息,截至2007年底,三大石油公司所公布的已探明储量分别为:埃克森美孚,720亿桶;BP,178亿桶;壳牌,119亿桶。相对于目前该三家公司股价的市盈率:12.9倍、9.6倍和9.0倍,均显示出石油公司的石油储备量对于投资者的判断有着相当的影响,PE倍数与储量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0.99。根据上述两列对应数据,建立一个简单的二元回归模型,通过广义最小二乘法可以得出,PE倍数等于常数8.35加上0.00633与储量的乘积,(PE=8.35+0.00633×已探明储量,其中储量单位为亿桶)。

  在探明储量方面,中石油公布其至2007年年底的储量为212亿桶,高于BP和壳牌,但与埃克森美孚相比则仍有很大距离。目前中石油H股市盈率12.25倍的市盈率高于BP和壳牌,稍低于埃克森美孚的12.9倍(但探明储量远不及埃克森美孚,不到1/3)。而在国际同行中,A股的21.8倍则更属天方夜谭。按照国际同行中的PE倍数与探明储量的关系,中石油的合理市盈率为9.69倍。港股需调整约1/3,A股需调整约60%。但考虑到中石油在所拥有项目中基本都处于谈判桌上“资源拥有国”代表的优势地位,中石油可获相对较高市盈率。

  目前中石油的市值约为4000亿美元,低于埃克森美孚的5050亿美元,但远高于壳牌的2377亿美元和BP的2171亿美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