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野村下调南航评级至“中性”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野村证券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南方航空(01055.HK)若剔除汇兑收益,07年全年及08年首季均出现净亏损,并认为亏损虽有可能收窄,但将持续至09年。若人民币升值今年见顶,南航将失去主要增长动力。

由于缺乏短期正面催化剂,野村将南航评级由“买入”降至“中性”,合理价4.12港元。野村同时指出,内地航空企业对人民币走势的敏感程度,高于油价走势,因此目前宏观环境似乎有利。

  南航07年纯利18.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5%;若剔除出售固定资产及股本证券投资的收益1.14亿元,纯利为17.57亿元,大致符合野村预测的18.2亿元。营运方面,南航乘客公里数营收(RPK)同比增长17.6%,载客率改善2.8个百分点,均为内地三大航企中最高。客运收益增长1.6%,低于国航(00753.HK)的5.1%,因后者得益于北京机场容量限制。南航货运业务较同业优胜,但盈利贡献比重较低,仅占总经营收益的7%。

  野村原预期南航将派息12分,但因未分配利润仍为负数,故南航未派息。出现负数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利润被拨作法定储备。野村估计,假设50%纯利拨作法定储备,南航仍可于08年及09年度分别派息10分及20分。南航于股改时,承诺于07至09年间,派发不少于50%的未分配盈利。此外,南航建议每10股送5股红股,野村认为财务上没有影响,仅促进股份的市场流通。南航股份总数将增加50%,而股价将下调,但市值没有改变。

  南航今年首季纯利7.96亿元,相对去年同期净亏损1.88亿元,但若剔除15亿元汇兑收益,首季净亏蚀7.04亿元。野村指出,南航为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得益者,无可避免最受货币收益放缓或逆转影响。野村将今年人民币升值预测由6.8%上调至8.9%,而明年预测则由5.1%调高至5.3%。至于核心盈利,野村料将逐步改善直至09年,但维持负数。

  南航首季RPK同比增长13%,野村预期由于订购的A380及B787飞机延迟付运,RPK全年增长将放缓至11.4%,而管理层目标仅为高单位数。南航首两架A380将于09年10月及11月付运,而2至3架B787将于09年交付。

  野村将南航今年盈利预测调高27.8%,而明年则下调8.5%,以反映新的人民币升值预测。野村预期,今明两年员工平均成本均上升10%,与其他航企大致相同。综合两项因素,今年属正面影响,而明年为负面。合理价相应下调至4.12港元,相当于08年市净率1倍;若剔除派送红股影响,合理价为9.22港元,相当于08年市净率2.2倍。

  野村最近下调全球经济前景的展望,认为汇兑收益有机会见顶,而行业或进入下降周期,故不能保证出现账面值溢价。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南航股价曾低见市净率0.2倍,但野村认为属极端例子。

  南航曾呼吁中央向南航注资400亿元,但该消息已在市场流传多年,而且未有时间表。野村指出,400亿元相当于南航07年底资产净值3.3倍,若落实将为南航正面催化剂,负债将大幅减少。此外,南航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或人民币升值逾8.9%,或作一次性大幅升值,均为野村评级的上行风险。

  野村预期南航今明两年收入分别为617.07亿元及703.57亿元,纯利为32.02亿元及19.7亿元,市盈率为5.7倍及8.9倍,市净率为1.1倍及1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付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