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合肥国企“超级整合者”现身 丰乐种业控股权更迭

  合肥国企整合在资本市场打响第一枪。

  4月22日,合肥百货(000417.SZ)与丰乐种业(000713.SZ)发布公告,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同时易主为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投集团)。


  更有传言称,合肥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合肥三洋(600983.SH)和美菱电器(000521.SZ)部分国有股权,也有望为建投集团收归帐下。

  如果此番整合能够最终成行,一个手握多家上市公司股权的“超级整合者”亦将浮出水面。

  整合者现身

  4月22日,丰乐种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建投)签订《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合肥市种子公司持有的丰乐种业84,951,000股国有股权(占丰乐种业的37.5%)将无偿划归合肥建投。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早在去年11月,合肥市国资委就发布了《关于撤销合肥市种子公司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撤销丰乐种业母公司??种子公司,其资产、负债由建投集团承接,丰乐种业国有股权由建投集团持有。

  3个月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迅速通过无偿划入种子公司持有的丰乐种业国有股权的协议。至此,丰乐种业控股权更迭已大局初定。同时,丰乐种业的审计和资产移交也随之迅速推进。

  据了解,丰乐种业是国内第一家种业上市公司,种子的年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被誉为“中国种业第一股”。但丰乐种业近年的经营效益却一直在低位徘徊。

  据丰乐种业调整会计方法之前的3月初发布的业绩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54亿元,同比增长14.34%,利润总额4846.3万元,同比增长19.48%,但净利润只有3433万元,同比下降了4.83%,每股收益为0.15元。

  不仅如此,去年受玉米种子行业年度波动和市场供过于求影响,玉米种子营业利润率下降,丰乐种业种子业务营业利润率比去年下降13.80%。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受行业盈利能力不高,大股东合肥市种子公司资源有限。而划归到新股东合肥建投旗下后,这种局面有望改变。

  有资料显示,合肥市建投成立于2006年6月16日,旗下资产规模庞大,注册资本达56亿,主要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基础产业、能源、交通及市政公用事业项目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任务。目前,合肥建投拥有全资子公司22家,参控股子公司15家,包括合肥公交集团、合肥燃气集团、合肥供水集团等。有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6月,合肥建投资产总额已达230亿元。

  对此,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树坤认为,丰乐种业虽然换了大股东,但实际操作的还是那帮人,很难判断丰乐种业将来的变化,关键看大股东的态度。

  “现在丰乐自己也不知道股东改变后自己的前景如何。至于会不会有更多的投资,完全要看合肥国资委对直属企业的布局。”丰乐种业上述负责人说。

  两公司归流

  无独有偶,同在4月22日,同属于合肥国资委的合肥商控公司也发布公告,将向合肥建投无偿转让其所有持合肥百货87,980,881股国有股权,占合肥百货总股本的23.84%。与种子公司类似,在合肥建投受让股权成功后,合肥商控公司也将面临被撤销的命运。

  对此,合肥国资委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些仅是合肥国资大重组的步骤之一,目前,合肥国资大重组仍将继续。

  “股权划转,是出于全市国企改革,对资源进行重新配置的需要。”合肥市国资委人士向记者表示,之前合肥市控股公司比较多,而今通过整合,将“股权配置到其它企业里面。”而根据合肥市国资委2007年11月的决议,原来分别控股两家上市公司的种子公司和商控公司,也将予以撤销。

  “这属于行政划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化,对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影响。”合肥百货董秘赵文武向记者表示。丰乐种业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也表示,这属于“完全的政府行为”。

  据了解,自合肥市委提出“大建设”理念后,合肥开始了大规模的国企重组计划。据悉,今年该市所有国有企业除金融和公用事业外,都将在10月底全部完成改革。合肥市国有企业将从现有的67户逐步减少到17户,有50家企业将通过不同方式被重组掉。

  关于建投集团将最终集合合肥国资委手中大多数上市公司股权的传言也随之而来,美菱电器和合肥三洋的上市公司股权被置于挂牌转让招商,也被认为是对此做出的铺垫。

  “将上市公司的资源集中到建投集团手中,一方面是出于国企改革的需要,将优质资产向优势企业集中;另一方面,也是建投集团本身融资的需求。”有合肥当地人士向记者分析。

  该人士表示,建投集团承担了合肥城市建设的诸多任务,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强烈。而一旦将上市公司的股权予以划拨,该集团就可以利用这部分资产去抵押贷款进行融资。

  相比之下,借属下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则看上去不太现实。“建投集团行政性的任务比较多,且资产过于分散。”

  记者就此向合肥市国资委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操作这个事情,对上市公司的这部分股权如何处置,目前还没有确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