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格力电器:“三高”并发 白色家电大浪淘沙


   根据Wind统计,截至4月21日,已经有12家白色家电上市公司披露2007年年报,整体延续了白电行业高增长的格局,12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格力电器(000651)、美的电器(000527)两大巨头依旧实现了高速增长。


  行业研究人员认为,白电行业今年面临的宏观形势依旧严峻,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有望克服不利影响,延续高速增长,而随着行业优胜劣汰加剧,白电行业的整合也将提速,下游企业往上游延伸以及“黑白配”将会继续上演。

  全行业盈利

  统计显示,已经披露年报的12家白电公司全部实现盈利,而与2006年相比,也仅有两家公司2007年净利润下滑。其中,格力电器与美的电器两强相争的格局愈发明显。格力电器营业收入达到380.4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为12.7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83%,在全部12家公司中净利润排名第一。美的电器营业收入为332.9亿元,同比增幅为57.28%;净利润仅次于格力电器,为11.9亿元,增幅高达122%。

  被美的电器收入囊中的小天鹅(000418)2007年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小幅增长1%;由于处置多项资产,投资收益大增,小天鹅2007年净利润达到3.33亿元,增幅为868%。

  截至目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只有两家公司广州冷机(000893)和华帝股份(002035),净利润分别为2792万元和1481万元,降幅分别为18%、46%。

  广州冷机受成本上升不利影响十分明显。公司称,主要原材料价格及人力成本大幅增长,导致平均生产成本增长9.74%,而产品售价基本没变,产品毛利率由13.87%下降到9.79%。而华帝股份利润下降,则主要是2007年度三项费用上升所致,期间费用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华帝股份加大了对奥运营销策略的投入,全年广告宣传费达1.6亿元,较2006年的6837万元增长了74.23%。

  高成本困扰

  在行业持续增长的同时,白电行业在今年仍将面临成本上升的困扰,而由于无法顺畅转移高成本压力,部分公司可能会陷入亏损。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认为,家电行业在2008年面临十分典型的“三高”背景,即“高PPI、高CPI、高库存”。高PPI意味着产品成本大幅上升,对全行业不利,考验各公司的内部成本控制能力和对外转移价格的能力;高CPI会导致严厉的宏观紧缩政策,抑制总需求,但也会提供一个产品涨价的市场环境;高库存,则可能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对缺乏市场号召力、应变能力差的企业而言,高库存蕴含着巨大的经营风险,而产品竞争力强的企业则可能获得低价囤货、高价出售的超额收益。

  但由于白电各细分行业不同的特点,今年也面临着不同的环境。对于空调行业而言,由于中国集中了全球72%以上的产能,而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海尔电器三家公司合计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市场垄断趋势明显,空调行业龙头企业更有可能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

  格力电器一位人士就向记者表示,今年所面对的困难,是全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现在考验的是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和内部管理能力,能力超强的企业才能生存的更好。

  袁浩然指出,目前我国冰箱和洗衣机分别占有全球47%、35%的产能,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对冰箱、洗衣机行业的影响会比较大,但走过一段适应期后,相应产业的转移逐步深化及企业竞争力的增强,国内企业也会表现出与空调行业类似的抗风险能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