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方电气:新能源新驱动

    东方电气(600875)董事长斯泽夫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核电和风电等新能源设备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据他透露,今年一季度新增订单中有半数来自新能源设备。


  东方电气去年年底实现主营资产整体上市,去年公司每股收益达2.44元。

  新能源订单超过50

  %“火电设备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2007年公司获得的580亿订单中火电订单所占比例达到70%。但火电设备行业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已经对未来市场有所透支,需求增长速度放缓乃至下降,为此公司早在几年前就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斯泽夫坦言。

  东方电气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是按照夯实火电和水电,积极发展核电、风电、气电以及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战略实施的,火电主要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减少小容量、低参数机组的比例,提高大容量、高参数等600MW以上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比例;新能源重点投入的则是核电和风电。

  斯泽夫介绍说,今年一季度,公司新增订单同比增长40%以上,达到了200亿元左右;其中核电和风电订单额合计占新增订单总和的50%以上,而2007年580亿元订单中核电和风电合计占比仅20%。

  据了解,东方电气核电的常规岛和核岛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0%,并且是国内唯一的百万千瓦级制造企业,风电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初的不足10%提高到去年底的16%。

  斯泽夫坦言,尽管核电和风电业务的增长速度很快,但由于产值的绝对额比较小,规模效应还没有形成,因此目前在利润贡献上还并不突出,不过预计未来核电和风电的销售额将有望成倍增长。

  汇率风险逐步加大

  推行国际化是东方电气及集团多年来既定的战略方向,斯泽夫表示,国际化是东方电气未来增长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目前东方电气合计在手的订单约有1000亿元人民币,海外订单在总订单中占有相当比例。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这些海外订单将面临着较大的汇率风险和汇兑损失。

  斯泽夫解释说,目前在手的约50亿美元海外订单绝大部分是以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名义签定的,在股份公司实现整体上市之前,承接海外订单全部由集团公司统一承接,然后再由集团公司按产品类别分别给包括股份公司在内的集团下属各个企业下订单,而集团与下属企业之间的核算是以人民币来计价的,因此就股份公司而言,所生产的绝大部分海外订单受汇率影响是很小的,汇率风险主要由集团公司承担了。

  在去年底整体上市完成后,从今年开始东方电气股份公司正式独立承接海外订单,截至目前已经签定了两个巴基斯坦的项目,合计合同金额约7亿多美元,这部分合同面临人民币升值风险。但总体而言,这与公司200多亿元人民币年营业额相比影响是有限的。

  斯泽夫坦言,随着海外订单的不断增加,汇率风险也必然逐步增大。他介绍说,要想真正实现国际化,掌握原发技术是不可缺少的,东方电气集团目前每年技术投入大约有6亿元,新能源将成为研发的重点。

  募股扩充新能源产能

  东方电气曾公告拟公开增发不超过6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9.6亿元,募集资金项目将投资在风电、核电和清洁高效发电三个项目,其中风电和核电两个新能源项目合计投资额达到30亿元。

  “去年东方电气全年完成发电设备产量达到3145.75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并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预计今年产量有望继续创新高,传统的火电和水电设备制造产能已经足够了,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是新能源。”斯泽夫说。

  斯泽夫表示,再融资募投项目重点是扩大核电和风电的产能及产品种类,这对未来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这将捍卫公司在核电领域的领头羊和风电领域前三强的行业地位,同时也将减少因传统的火电和水电行业周期性给公司带来的业绩波动。

  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核电将新增2750MW核电常规岛、5000MW超超临界汽轮机及发电机的批量制造能力;公司年产风机量也将由去年的200台左右提高到1.5MW风电600台、2.5MW风电200台以上的规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泽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