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香港迪士尼前景之辩:港府或注资10亿

  “关于再注资的问题,我们一直在与香港政府进行讨论,目前不方便透露详情。”22日,在回应近日盛传的香港政府再注资一事时,在电话中,香港迪斯尼乐园对外事务负责人如此回应本报记者的问询。该负责人亦拒绝透露香港迪斯尼下一步扩建的规划,“因为这也牵涉到增资问题”。


  本报从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获得的两份会议记录显示,对香港迪士尼入场人数等指标未能尽如人意,香港立法会极为关注。港府若要对香港迪士尼进一步注资,则必须说服立法会:“政府当大股东,迪士尼负责营运管理”的模式并无问题。

  港府欲维持控股

  据《香港经济日报》4月21日报道,由于华特-迪士尼公司拟增资香港迪士尼,港府将随之注资10亿港元,以免股权被摊薄。截至目前,港府以土地、配套和现金出资等方式获得了香港迪士尼57%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上述香港迪士尼乐园对外事务负责人,没有解释与港府谈判迟迟无进展的原因。不过,知情人士指出,在不少问题上,港府与华特-迪士尼均存在分歧。

  此前,香港迪士尼并不讳言要扩大园区范围,以吸引更多游客。ThemedEntertainmentAssociation(主题游乐协会)与EconomicsResearchAssociates(经济体研究协会)3月联合公布的一份报告称,“这确有必要”。

  这份旨在评选全球前25位最受欢迎主题公园的报告显示,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排名从2006年的第18位,下滑到去年的21位,被本土主要竞争对手香港海洋公园(第16位)大幅超越。

  该报告解释称,香港迪士尼的入场游客数量从2006年的520万人次下滑到2007年的400万人次,下滑幅度达20%。

  香港旅游业议会随即批评称,香港迪士尼设施过于“原始”。

  再注资惹争议

  由于主要竞争对手香港海洋公园去年取得了12%的游客数量增长,两相比较,香港迪士尼的问题再度引起香港立法会的关注??作为香港政府直接投资的项目,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不得不就此事两度回复议员的质询。

  根据本报获取的会议记录,2007年12月19日,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华明,曾向马时亨询问港府再注资香港迪士尼一事。

  马时亨当时回答称,港府已与华特-迪士尼探讨有关扩建和财务方案事宜。“政府会审慎考虑各种财务方案的优点和缺点,包括政府注资的方案,并进行初步的可行性评估。现时,双方仍然在初步磋商阶段,未有达成任何协议。”

  立法会议员李华明,进一步质询港府有无提出注资的附加条件,以保证投资效率和有效监督。马时亨没有正面回应,但其透露,港府将继续通过委任的董事局成员监察乐园的营运状况。同时,在不违反商业秘密披露原则的原则下,其会向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乐园的营运状况,并“要求乐园增加透明度”。

  将成上海借鉴

  此前,2007年12月5日,东亚银行主席兼立法会议员李国宝,也曾要求马时亨量化香港迪士尼的收益。

  马时亨回应称,港府早在1999年,便在六种假想情况下计算过该乐园的收益。“按1999年价格计算,在开始营运起计40年期间的经济收益净额,根据最保守情况估计为800亿元,而根据基准预测情况估计则为1480亿元。”对香港迪士尼前两年的运作不理想,马时亨把它归咎为“需要时间适应本地营运环境”。

  玫瑰色图景与不明朗的现实并存,令香港迪士尼的再注资风波,成为上海市政府的免费教材。

  资料显示,华特-迪士尼在海外的主题公园投资均采取合资模式,上海迪士尼应该也不会例外。其中,在经营最为成功的东京迪士尼,华特-迪士尼仅以门票收入的10%和其他收入的5%作为授权费;而在华特-迪士尼持股40%的巴黎迪士尼项目,此前已连年亏损。再加上香港迪士尼,在主题公园项目上,华特-迪士尼的三次对外投资,均难以用“财务成功”来评价。

  与巴黎迪士尼模式相近的香港迪士尼,若长期不能改善经营,对已证实将新建迪士尼乐园的上海来说,无异一记警醒。政府直接投资是否存在效率问题?起码就迪士尼乐园而言,尚没有有力的反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士尼 | 华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