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浙江一季度经济增长11.8%

  4月23日,浙江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联合公布统计公报称,一季度浙江实现生产总值46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这是浙江近几年来同期增长的最低值。


  统计公报认为,浙江省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势头,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财政收支增长较快,金融运行基本稳定,民生进一步改善;但价格涨幅较高,需求增长趋缓,企业景气下滑等问题值得关注。

  今年一季度,浙江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2%,有所回升。

  同期,浙江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6.1%和28.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8.7%和13.8%。

  值得重视的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浙江企业资金趋紧、企业成本上升、景气下滑。截至3月末,浙江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中企业存款同比年增长18.3%,但比去年末减少118.7亿元;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占收入的比重为87.4%,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增长36.9%,其中利息净支出增长45.4%,管理费用增长20.5%;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3.9和15.6点,比去年四季度下降9.9和15.2点。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说,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退税和利用外资政策调整、资金趋紧和利率提高、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等多种因素增加了生产成本,影响了企业盈利增长。

  “今年可能是浙江企业最困难的一年。”王杰表示,浙江总体经济形势仍保持协调健康发展的态势,但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例如,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实际增速同时回落并处于较低水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7.6%;受原材料价格上升、人民币升值加快等综合因素影响,浙江省生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难度加大,盈利能力下降等。

  王杰说,不断上涨的价格还对浙江工业和农业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以石油、钢材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呈现出向下游产品传导的态势,工业生产的“高进低出”压力加大,影响了工业企业的效益;农业生产资料17.5%的价格涨幅,也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带来了更大的成本压力。

  对此,浙江省有关部门已部署要求把预防经济出现大的下滑、稳定市场物价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作为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主基调,确保当地经济平稳协调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