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证券交易印花税降至1‰ > 专家言论

下调印花税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印花税下调的消息公布之后,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机构及普通投资者,各方人士都给予积极评价。

  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

  “在今年两会上,我曾经建议单边征收印花税,相当于双边按1.5%。征收。
实际上这次调整的力度比我建议的还要大!”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说,下调印花税体现了民心、民意,说明管理层呵护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是一件大好事。他说,从短期看,下调印花税是实质性利好,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改变市场低迷的状况。从中长期看,下调印花税是一项基础性制度建设,有利于极大地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提高交易效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股市投资分红与交易成本不合理的比例关系,有利于鼓励和倡导投资。“我认为,要想使市场彻底转暖,还可以推出一些后续措施,比如出台有利于股市融资的政策,适当控制股票供给的速度和频率等。”贺强说。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下调印花税对市场是个利好,对恢复投资者信心有利,此时下调印花税也是适时的。去年5月,在市场过热的时候,政府上调了印花税,降低了市场的热度。今年,在市场由过热转向过冷的时候,下调印花税,这是必要的,对稳定市场有帮助。

  兴业银行总裁助理孙国雄说,下调印花税是顺应民意的一件好事,是政府呵护市场的具体体现,对延缓跌势也有相当的影响。

  齐鲁证券研究所券商行业分析员刘俊也认为,印花税下调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将刺激股市成交量的增长。这对于目前仍以经纪业务手续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券商而言是重大利好。从这两天反弹的情况看,券商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说明市场对印花税的下调已经有预期。另外,刘俊认为,并不能简单地将此次印花税下调当作“救市”政策。与国际上其他资本市场相比较,目前A股投资者的税收负担偏重,下调印花税符合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是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之举。

  华东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宣文俊认为,政府下调印花税不能简单地看作救市,而是一种市场调控手段。美国政府为了减少次贷危机对市场的影响,就先后采取了降息、退税、注资、收购等手段,起到了及时护市的作用。

  有专家表示,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认为,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会议提出,要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如果将下调印花税的举措与这些重要表述联系起来看,可以看出政府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

  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

  “这是一个大利好!”1992年就开始炒股的高先生快人快语。尽管16年来,高先生已经历过两三次股指遭“腰斩”的行情,可谓“曾经沧海”,但听说印花税下调的消息后,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充分表明了政府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和态度,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股民龚和祥听到这一消息后,有点意外,“管理层终于出手了,这是一大利好啊!”他说,去年股市暴涨,印花税收入也快速增长。现在,股市回落时,管理层又主动下调印花税,这是好事。

  “政府这次发布消息的方式也与过去不同,去年上调印花税是深夜发布,而这次却在新闻联播中发布,很明显,体现了政府呵护市场的决心。”股民杨百万如是说。

  对于印花税下调,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经理芮?认为,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看,国内印花税的税率也是比较高的,政府调整印花税税率,说明国内股市走向更加市场化和注重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就市场环境而言,股市连续下跌导致投资人情绪低迷,交易印花税下调以及政策出台的频率超出预期,毫无疑问将会给证券市场注入信心。

  “从基本面上分析,我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到了一个底部区域,具体的底部会是什么点位很难讲,但现在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芮?说。

  长远还要靠企业盈利能力提高

  也有人对调整印花税持冷静态度。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刘献军认为,下调印花税对于股市而言确实是好消息,但从历史上看,下调印花税在短期内能够刺激股指上涨,但并不能保证一定会有持续性的上涨行情。如果股指短期内涨幅过大,股民也应保持理性,不能过于“追高”。

  华生分析,应该看到,下调印花税只能下降交易成本,影响的主要是心理层面,从长远来看,可能并不能改变市场的方向,一个健康市场的确立,最后还是要取决于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

  “中国的股市究竟是交易成本高,还是估值太高,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孙国雄谈到,“下调印花税只是降低了交易成本,但是,还没有解决估值高的问题。下调交易成本政府可以解决,但是,估值问题还要靠市场本身以及时间来消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强 | 刘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