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前总裁逼宫见效? 瑞银断炊投行部门

  精简投行

  宣布高达37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后,瑞士银行((UBS;UBSN.VX)4月23日透露将大幅削减投资银行业务。

  “我们不再向投行部门提供一切。”当日,瑞银CEO马赛尔-罗内尔(MarcelRohner)向股东表示:“投行部门今后发展所需的资金必须靠自己筹集。
”这表示,瑞银积累的财富客户资源已对投行部门关上大门。

  23日,瑞士巴塞尔,瑞银股东齐聚一堂,讨论这个在次级危机中损失最为严重的欧洲投行未来。会议还将选举新董事长,并表决一项金额高达150亿瑞士法郎(约150.7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马赛尔在这次会议上透露了自己对目前投行业务的不满:“对投行而言,免费的资金流应该能产生适当的投资回报。”

  一直以来,瑞银积累的富裕私人客户为集团的各项业务提供资金来源,尤其在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上,大部分都有可靠的风险回报率。可是,在这次次贷危机中,投资银行部门却成为导致2007年和今年第一季度的巨额亏损的元凶。

  “风险控制的缺失和盲目追求利润增长,使得投资银行超高速发展,最终失去控制。”周一(21日),瑞银向股东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对此进行反省。

  该报告是应瑞士联邦银行委员会(FederalBankingCommission)要求公布,在这份长达50页的调查报告中,瑞银称巨额亏损来自三大部门:目前已经倒闭的对冲基金机构DillonReadCapital Management,其固定收益部门(CDO Warehouse和CDO SuperSeniorPositions)及外汇部门的资产担保证券交易组合(ABS Trading Portfolio)。

  股东维权

  23日,瑞银股东还将对新董事长候选人、现任瑞银首席法律顾问彼特?库瑞尔(PeterKurer)进行表决。他将接任在本次会议上宣布辞职的马赛尔。

  “我们承诺一个精简的银行模式,资本分配模式应该严格维持风险和回报的平衡。”彼特如此宣扬他的施政纲领。但律师而非银行家身份的他,似乎远不如前任马赛尔?奥斯佩尔为股东认可。

  马赛尔在瑞银服务长达10年,连续7年担任董事长,并一手创立瑞银的投行部门。本次会议上,现年58岁的马赛尔言语伤感:“暴风雨刮倒了我们的帆,将我们拖离预定航道,现在我们正努力回归正途。”

  至今为止,瑞银已有多位高管随着增加的次贷损失而相继辞职,其中包括瑞银前首席执行官彼得-乌夫利(PeterWuffli)、瑞银投资银行业务前主管休-詹金斯(HuwJenkins)。

  新选举出的瑞银管理层,将要面对一群愤怒的股东。

  以瑞银前总裁鲁克曼?阿诺德(Luqman Arnold)为首的股东正准备发起一场“维权运动”。

  鲁克曼?阿诺德本月初连续发表两份公开信,呼吁瑞银应考虑拆分资产管理与投资银行部门,并出售资产管理业务以筹措资本,同时反对彼特?库瑞尔(PeterKurer)的任命。

  鲁克曼通过英国投资机构OlivantAdvisersLtd.持有瑞银股票。该机构宣称将利用自己的股东地位在本次年会上督促瑞银同意上述提议。就在4月份,该机构已将其拥有的0.7%瑞银股份提高至1.1%,从而跻身瑞银十大投资人之列。

  “我请求你们给我们一个机会去赢回失去的信任。”瑞银首席执行官马赛尔向股东呼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赛尔 | 彼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