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摸底温州信贷 中小浙企断尾自救

  “资金短缺的企业不妨学学壁虎"断尾自救",退出一些资金周转不灵、技术支持不够的行业,保住主业。”4月22日,一名在浙江参与了抽样调查的银行人士称,从银行家对贷款需求增长原因的选择看,“市场需求变化”占到了87.5%,占比居首。


  此前,央行在温州区域内对8家中资银行的行长或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从全国经济热度、货币政策和货币政策效应、利率总水平、贷款需求、银行业总体经营状况等五个方面展开。

  调查结果显示,浙江地区今年第一季贷款需求和贷款投放之间的缺口在进一步扩大,资金供求矛盾正在显现。

  贷款增幅降至四年来最低点

  “今年以来银行业状况并不十分理想,贷款利率的提高给银行带来盈利的同时也增加了放贷风险,银行仍需在信贷结构上做出调整,以降低风险。”一名接受调查的银行副行长称。

  调查统计显示,预计本季本行总体经营状况指数在较高景气区间运行,为75%,比上季有所提高。从资产质量看,本季资产质量景气指数为46.88%,比上季减少6.25个百分点。从经营业绩来看,62.5%的银行家认为本季度“增盈”,比上季减少37.5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总体贷款需求指数为75%,比上季上升3.12个百分点,处于需求旺盛区间。

  从温州区域内贷款需求分析,按行业分类,农业和制造业需求景气指数高于其他行业,均为59.4%,其次为房地产业,建筑业、教育、公共设施管理业贷款需求指数依次降低。

  按用途分类,经营周转、个人消费和固定资产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71.88%,62.5%,59.38%。

  从银行家对贷款需求增长原因的选择看,占比居前的有:“市场需求变化”占87.5%。

  根据当地产业调整,贷款投量和方向有所变化,房地产业明显减少,银行资金明显向农业和制造业倾斜。

  被调查的银行家认为,按行业分类,农业、制造业投放景气指数居前,为65.63%和50%,非制造业中教育、房地产业、建筑业、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的景气指数分别为43.75%、40.63%、37.5%、34.38%。

  按用途分类,经营周转、个人消费、固定资产贷款投放指数分别为65.63%、50%和46.88%,投放景气指数排位同需求景气指数排位相同。

  然而,企业融资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有75%的银行家认为贷款审批条件总体有所收紧,比上季增加12.5个百分点。总体贷款投放景气指数为59.38%,比上季下降3.1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投放有所增加区域,只是增幅减弱。

  “可以看出,本季贷款需求旺盛,需求增幅上升,而贷款投放量虽有所增加,但增幅却在下降。这是四年来的最低点。”一名温州银行人士分析。

  中小企业三招“自救”

  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一路飞涨、劳动力成本增加,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不断提高,急需大量资金。而另一方面,银根收紧,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甚至面临生死考验。紧张资金链迫使企业寻求新型的融资渠道。

  4月22日,浙江一名低压电器企业的老总担忧地说,“资本是血,这个输血功能的强弱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

  “在现阶段来看,中小企业尤其应该寻找新的融资渠道,规避风险,求生存、求发展。”浙江一外贸企业老总对时下形势感触良多。

  近段时间,浙江有不少中小企业进行管理创新,与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进行股权合作。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温州的米哥食品有限公司。

  2007年年底,由于资金短缺,米哥拖欠170名员工工资和供应商货款,后虽由政府垫资80万元,但设备以及租用厂房却被有关部门查封,米哥仍不得已歇业。3月,温州市通泰投资有限公司以250万元人民币洽购米哥75%股份。由此,歇业了近三个来月后,米哥预计4月底重新开张。而在当地,另外一些没有寻求或者寻求不到股权融资的数十家企业就此消失了。

  另外,浙江一些中小企业采取了壁虎的“断尾自救”。

  浙江的部分民营企业正在跨行业经营,有的跨度还比较大。可是一直以来,企业界对“多元化经营”是好是坏一直没有定论。

  “多元化经营既是企业的一种扩张方式,又是一种战略选择。在2008年的经济形势下,资金短缺的企业不妨学学壁虎"断尾自救",退出一些资金周转不灵、技术支持不够的行业,保住主业,实现企业的永续发展。”浙江中小企业管理局一名官员认为。

  “金融机构是企业经营的支撑者,然而,一个区域的经济运行状况也同时主宰了区域金融循环。”上述银行副行长认为,与银行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企业生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去年年底,某大型集团投资一地产项目,缺少资金。在其他银行不愿提供贷款的情况下,某大型银行开拓式采用“借贷”加“理财”的打包服务,对资金采用封闭体系进行管理,不仅收回了贷款利息,还实现了资金流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