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国外涨价新闻

米价暴涨更胜油价 全球粮食危机或继续恶化

  世界粮食价格的迅速飞涨已导致全球与粮食有关的商品价格的连锁反应。世界银行高官昨日发出警告说,世界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出口管制将逐渐增加,全球粮食危机将不断恶化。

  担任世行高官的东亚银行副主席詹姆士?亚当斯日前指出,如果一个像泰国一样的大米出口国限制对外大米的销售,那么将与沙特阿拉伯削减石油出口的意义完全一样。
此前,为了确保国内供应,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包括中国、越南、印度以及埃及在内的粮食出口大国均已相继宣布控制粮食出口。

  除了粮食出口遭到限制,与不断上涨的油价相比,世界粮食价格的上涨“更胜一筹”。尤其在最近几个月,粮食价格特别是小麦和水稻的价格由于受到持续需求、存储减少和出口限制的影响,更是一路攀升。作为世界一半人口主食的大米,其价格在过去一年当中翻了1倍还要多。

  据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2日收盘,大米价格继续上涨2.3%,至24.745美元每百磅。根据世界银行本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从今年1月份到3月份,美国出口小麦价格从每吨375美元涨至440美元,泰国出口大米价格从每吨365美元涨至562美元。在此期间,国际小麦价格一度达到19年来的最高点,国际大米价格更一度触及到28年来的最高点。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干事约塞特?施林前日出席一个会议时表示,粮价持续飞涨令全球超过1亿人陷入饥荒。对于世界最贫穷的人口群落,日常主食或许都将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据悉,世界粮食计划署计划向2800万亚洲人口提供粮食援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也表示,食品成本上升可能有损经济增长并危及政治安全。

  亚洲开发银行执行主管雅纳格也表示,尽管粮价会随着周期性因素的消退而回落,但是价格仍将高于以往的水平,廉价粮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粮食价格的日益上涨也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日本和欧盟政府的首脑昨日呼吁,应采取紧急措施以解决粮食价格上涨的问题,高企的粮食价格将减缓全球经济增长,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会造成消极影响。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