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通胀压力逼近极限欧洲央行加息如箭在弦

  证券时报记者张若斌

  本报讯 种种迹象表明,持续攀升的物价已逼近欧洲央行的容忍极限,欧洲央行极有可能赶在美联储之前,重启加息通道。

  近日,国际油价、粮价屡创新高。在通胀形势越演越烈的情况下,昨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法国央行行长诺亚明确表示,欧洲央行正准备加息,以争取将2009年通货膨胀水平控制在2%以下。
在此番讲话的推动下,欧元对美元升至1.6020的高点,这也是自1999年欧元创出1.60美元的纪录之后首次升至该水平上方。

  诺亚并不是近期唯一一位发表此类讲话的欧洲央行官员。欧洲央行最近就曾表示,当前欧元区利率水准将有助于控制通胀预期,牢牢控制中长期通胀预期是重中之重,欧洲央行管委会相信,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将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也一再表示,欧洲通胀问题令人担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德国代表默施更是指出:加息完全合理,否则他将对欧洲央行能否实现明年的通货膨胀目标提出怀疑。

  不过,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为首的部分官员依然对信贷周期恶化的风险表示担心,因而反对加息。然而,在欧洲央行独特的议息机制下,特里谢影响有限。目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现有18位成员,其中6位为央行执行理事,其余12位是12个欧元区成员国的央行行长,全部理事都有投票权。目前欧元区的普遍认识是,通胀形势越来越严峻,而大幅加息和欧元升值对经济影响有限。

  德国央行表示,德国工业在2008年开局强劲,欧元走强仅对德国出口商产生轻微影响。而德国财政部副部长也表示,德国第一季度GDP增速将高于前一季度的0.3%。他认为,在强势欧元的局面下,德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出口仍将会继续增长,而且出口增速甚至将高于此前预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诺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