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有色金属板块再放异彩

昨日豫光金铅江西铜业宝钛股份铜陵有色等近20只有色股涨停有色金属板块再放异彩

   主持人谭述

   昨日盘中,有色金属板块风云再起,铜陵有色、豫光金铅、江西铜业、宝钛股份等近20只个股涨停,这种情景不由使人想起了去年行情中有色股的牛态。
那么现在有色金属股的基本面状况如何?他们目前的估值合理么?投资者二季度投资应把握哪些机会?我们今天特约请到金元证券的欧文沛和来自大通证券的陈建中两位嘉宾来共同探讨。

   主持人:有色金属股一季度的业绩状况如何?现在相关子行业的产品价格不断创新高,您看好哪些子行业?

   金元证券 欧文沛:有色金属公司的业绩受产品价格变动的影响较大,2008年一季度,由于有色金属各个品种的价格与2007年同期比较涨跌不一,不同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差别很大。总体来看,业绩增幅呈放缓趋势。今年以来,在全球通胀和美元持续贬值的大背景下,有色金属的金融属性的表现强于金属属性,推动部分有色金属价格不断走强,其中,铜、锡等金属创出历史新高。这种局面,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具体到子行业而言,我们看好锡、铜等子行业未来一段时期的表现,锌、铝、铅等表现预计仍然难以出乎大家的意料。

   大通证券 陈建中:整体来看,有色金属股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还算比较平稳,大部分的业绩跟去年同期相当或有一定的增长,由于一季度受到冰雪灾害的影响,造成南方部分地区如湖南、江西、贵州等地的电力供应中断,进而导致了这些地区的铝、铜铅锌以及一些贵金属产量减少,近110万吨的电解铝产能生产中断,1-2月共减少电解铝产量约18万吨,占07年电解铝产量的1.5%,所以部分铝业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是受到一定影响的。

   目前,国际上,锡、铜等有色金属价格不断创出了新高,铜价更是创了8880美元的新高。受印尼限制产量和中国产量下滑等消息刺激,LME锡价再创历史新高。但是国内价格近期却缓慢下行,已由最高的16万元/吨下跌到近期的15.5万元/吨。从股价的走势上,国内外也出现了区别。国外矿业股继续保持高位震荡走势,特别是一度受到必和必拓将提高力拓收购报价消息的刺激,矿业股继续保持强势。而从这几天A股市场的反映来看,前期走势羸弱的有色金属板块最近开始复苏,现在出现了冲在反弹的前面的表现。我觉得像镍等子行业值得大家关注。

   主持人: 关于有色金属股基本面的状况,目前市场分歧较大,您有什么观点?您觉得投资者主要应关注基本面的哪些方面?

   金元证券 欧文沛:有色金属价格近几年不断走高,带动相关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随着全球经济增速的减缓,有色金属供需平衡的变化,我们认为,大部分有色金属的价格很难重现前几年飙升的局面,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必须通过资源的不断获取、产能的扩张、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等多方面来实现。只有那些综合竞争力突出的公司,才是我们投资的首选品种。关注有色金属公司的基本面,我们建议,首先,要关注公司有色金属产品价格的走势,牵涉到全球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形势、全球有色金属的供需平衡等因素;其次,要分析公司是资源型还是冶炼型的企业,了解公司矿石的自给率和加工费价格走势。另外,公司的产能扩张、产业链的延伸等方面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

   大通证券 陈建中:目前市场对有色金属股看法的分歧,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对估值的分歧,2007年整个有色金属板块的涨幅是相当惊人的,同样市盈率也是放大了,所以,在去年下半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也是最先进入调整通道的,其中机构撤离和资金流出的迹象也是比较明显。经过了2008年这一阶段的调整,有色金属板块的很多个股都下跌了60%以上。其实这也是在大幅上涨后价值回归的一个过程。从大部分有色金属股的基本面来看,特别是一些本身拥有矿产资源的上市公司,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目前这个板块的估值如何?

   金元证券 欧文沛:2007年随着大盘行情的不断上涨,有色金属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大部分市盈率都在40倍以上,蕴含着较大的风险。今年以来,伴随大盘的下跌,有色金属公司高股价的泡沫陆续破灭。目前,部分优质公司已经回到15倍左右的市盈率,基本上处于周期性行业的合理估值区域,投资机会开始显现。

   大通证券 陈建中:经过了这一轮的调整,整个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已趋于合理的水平,从市盈率来看,平均约为28倍左右。部分个股的市盈率甚至低于20倍,如中金岭南锡业股份等。

   主持人:有色金属股还能回到以前的领头羊的地位来主导反弹么?您觉得投资者应如何参与二季度的投资?

   金元证券 欧文沛:大部分有色金属公司的股价在本轮的下跌中,从高点下来已经跌幅超过50%,让持有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我们认为,这是价值合理的回归过程。如果大盘开始反弹,作为跌幅过大的板块,有色金属股可能会出现超跌反弹行情,但整个有色金属板块估计很难作为反弹的领头羊。二季度,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有色金属公司中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比如受益于锡价上涨和产品结构改善的锡业股份、铜行业的龙头企业江西铜业、赚取稳定的加工利润和产能扩张的焦作万方等公司。另外,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也应该在关注之列。

   大通证券 陈建中:后市有色金属股的走势,更大的机会还是来自于波段的机会,所以在二季度投资者应选择一些基本面良好,本身有矿产资源的个股加以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中 | 金元 | 欧文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