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洋浦保税港区:构筑东盟贸易的“桥头堡”

洋浦保税港区毗邻东盟贸易区,靠近国际主航线,是经马六甲海峡进入中国的海运第一节点,处于环北部湾经济圈最佳位置,有人将之誉为“海上东盟”的重要枢纽。而依托周边海域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区域、港口、资源和政策优势,洋浦具有成为东盟贸易“桥头堡”的独特优势。


   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有利于促进投资贸易高效便捷化。洋浦保税港区是真正意义上的“境内关外”,按照国际自由贸易港的模式进行运作。口岸服务部门按照国际规范管理,按照国际惯例办事,为境内外企业的投资和运作提供了极为便捷的条件,为国际物流和加工贸易的发展提供便捷服务。

   洋浦保税港区建立后,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为抢占东南亚国际航运和国际物流创造了新的商机,有利于推进国家环北部湾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

   洋浦周边的资源优势可促进国际能源合作。洋浦近海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海南文昌、崖城、东方等地已探明可供开采的油气田14处。这些资源有利于洋浦建成中国南方重要的油气化工基地和石油商业储备基地。未来洋浦保税港区也将成为中国能源大通道中重要的中转基地,目前已建成中国南部惟一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大力发展以乙烯为龙头的石化工业,鼓励和扶持国际资本进入。可以充分利用洋浦保税港区的优势,促进国际能源合作。

   致力于打造“一港三基地”的洋浦,目前各项事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首先,洋浦作为大型石化基地的框架已经形成,目前已建成投产800万吨炼油厂,油品年进出港量达到1500万吨;正在推进建设1000万立方米石油商业储备基地,市场目标除中国外,还包括整个东南亚和东北亚地区;挪威奥德菲尔公司将投资五亿美元,建设8个8万至10万吨级化学品码头、100万立方米化学品储罐的亚洲化学品储藏、中转基地,还有国际能源仓储物流中心正在推进。届时,洋浦保税港区将成为以石油为主要业务的国际性航运和物流中心,国际市场辐射到东南亚及东北亚。洋浦保税港区以石油、化工产品为主的国际化航运和物流中心的前景令人乐观。

   其次,洋浦还将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进出口加工基地。目前,除了800万吨炼油、100万吨木浆、20万吨聚丙烯、8万吨苯乙烯项目已经投产外,正在建设的项目有160万吨造纸、30万吨卫生纸项目,准备动工的有10万吨聚苯乙烯、23万吨特种油品基础油、20万吨燃料乙醇、150万吨烯烃、60万吨PX等项目。依托洋浦大型石化基地及制浆造纸基地,洋浦保税港区将发展成为大规模的国际性能源及原材料出口加工基地。

   4月5日,经国家批复同意,海南省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总公司签订被称为海南工业的“一号项目”??100万吨乙烯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落户洋浦经济开发区。据介绍,项目将在两年后正式投资建设,预计2013年建成投产。

   洋浦管理局局长丁尚清说,乙烯是石油化工产业集群体系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乙烯项目一旦建成,洋浦800万吨炼油厂就不再是一个“厂”的概念,它将会作为一个母体,通过乙烯衍生出一个长长的产业链,除了带动化工产业发展,乙烯项目还将促进航运业、物流业及其他配套产业的发展。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洋浦保税港区可以借助特殊政策,有效推动海南与东盟各国的进出口贸易,发展海南特色的出口加工产业,使海南进出口货物结构与总量有较快的提高,海南将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同时还可以在环北部湾经济圈和中国南方形成一个新的对外开放的政策平台和新的发展制高点,促进海南与环北部湾经济圈和泛珠三角地区更紧密的区域合作。

   2004年,我国与东盟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08年将突破2000亿美元。随着我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前建成,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东盟10国中有9国临海,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将主要通过海上运输实现,洋浦保税港区将充分发挥毗邻东盟的区位优势、港口条件和政策优势,成为我国面向东盟地区开展自由贸易的桥头堡。这不仅是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前景之所在,也正是国家设立洋浦保税港区战略决策的意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