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震荡市凸显保险平滑功能万能险双结算制当道

进入2008年,资本市场和物价指数进入“冰火两重天”。这边是股市从6000点下挫,几近“腰斩”;那边是3月CPI同比上涨8.3%,一季度食品价格、居住价格全线上涨。不少人一边数着工资盘算柴米油盐,一边眼巴巴看着股市什么时候能解套。


   如何抵抗通货膨胀为资金保值增值带来的巨大压力?在股市震荡时如何保证资金的安全?一夜暴富的泡沫破碎后,人们更加理性地思考“理财”二字的含义。稳健、安全、收益,逐渐成为百姓理财的共同期待。此时保险的平滑作用也在震荡市行情中凸显无遗。

  
   ⊙本报记者 黄蕾

  
  
  
  
  
   切忌投在一个篮子里

  
   彼时股市风光,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孰料市场风云变幻,损失自然惨不忍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与股市紧密挂钩的投连险,也勾勒出了一幅潮起潮落的收益曲线图。

  
   “这次资本市场的波动,给投资者一个最大的教训就是,不要把所有的资产都投放到最时髦、受追捧的理财篮子中去,大家一定要有一个‘组合’的投资理念,构筑一个‘三角形’式的理财架构。”新华人寿总精算师杨智呈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这样的理念同样受用于保险投资上,杨智呈的观点是,在理财篮子里,不能缺了保险这块安排,因为它是从常年投资的基础上确保长治久安的一个理财品种。但也不能把所有的资产投资在一个保险品种里,在整个保险理财篮子里,可以配置一些传统型保障型的,也同时可以配置一些有保底收益的、平滑功能的险种,以起到保障全面、分散风险的作用。

  
   他说,不论是买什么样的保险产品,保障型产品也好,万能险也好,投连险也好,都不可盲目跟风购买,不要市场上现在热销什么产品,你就去买什么产品。买保险不是根据市场情况而买,而是按照自己对应的需求(实际风险能力和资产状况)来投保。

  
  
  
   投连险并非人人都适合

  
   针对牛市时投连险“疯”销的现象,杨智呈却有自己不同的见解。他认为,投连险并不是一款所有投资者适合购买的产品,也不应该是百姓“第一次买保险”时的选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投连险是一款需要客户根据资本市场变化以及自我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来选择投资账户组合的产品,适合那些有一定理财意识的客户群购买,因此,在英国等成熟保险市场卖得非常火。但就中国目前的客户群结构来看,基本上大部分的人没有上述选择的能力。”

  
   市场上的普遍观点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投连险也不应该是“第一次买保险”时的选择,而是在已经安排了个人和家庭其他基础风险保障产品后,在自己和家庭有一定闲散资金的先决条件下,进行的一种“较高层次”选择,可以作为整个家庭理财计划中长期理财工具的一种来处理。但事实上,目前购买投连险的保户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没有时间或不太懂得做股票的人,甚至有些还是“股盲”。

  
  
  
   双重结算“进可攻退可守”

  
   在收益率上曾被投连险逼向一隅的万能险,如今借着2008年一季度以来股市的连续下挫,以其“保底收益+超额收益分成”的特点再度受宠,成为布局2008理财规划的理想选择。

  
   杨智呈认为,万能险的兴起,反映客户在震荡市中对保底收益需求的高涨,同时它又能克服通货膨胀带来的资金缩水风险。“资本市场越震荡,万能险的平滑功能就越显重要。”

  
   在近期投连险收益纷纷缩水之时,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不降反升。目前各家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显著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并略高于三年期存款利率,有些公司在此基础上还调高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来间接提升吸引力。

  
   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万能险保单结算利率已由不足4%快速攀升到5%甚至6%以上。杨智呈认为,造成万能险结算利率不断上升的原因主要来自银行存款利率上升和同行之间的竞争,“只有比银行存款利率高,这类产品才有足够大的吸引力,同时由于行业之间的竞争也使得结算利率相应抬高。”

  
   在近期新推的万能险产品中,新华人寿率先注入了“双重结算”的概念。双重结算包括月度结算和终了结算。月度结算利息对应国债、金融债等稳健投资渠道,利息反映市场利率走势,可帮助客户克服通货膨胀带来的资金缩水风险;终了结算利息对应股票、基金等积极的投资渠道,体现浮盈,帮助客户及时分享资本市场的收益。

  
   杨智呈说,在双重结算机制下,保险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对稳健类渠道与权益类渠道的投入资金量予以调整,实现“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策略,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基础上获取理想收益。(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智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