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打造中国汽车IT产业第一品牌”

⊙本报记者 高文力

  
  
   随着启明信息的发行上市,资本市场将新增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汽车IT板块。启明信息是全新的,中国的汽车IT产业也是全新的。作为一个全新行业的全新企业,启明信息的未来如何呢?本报记者采访了公司总经理程传海先生。


  
   记者:汽车IT产业是个全新的行业,它新在哪里呢?

  
   程传海:汽车IT产业是在汽车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通过围绕汽车业本身的数字化和汽车业企业的信息化,来提供数字化汽车和数字化企业的解决方案。当然,它的未来更新,比如你可以坐在车里办公、上网,还能遥控指挥家里的智能电器洗衣服、做饭。既信息化改变了汽车、改变了汽车产业,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可以说汽车IT产业是人类智能的又一文明和进步。

  
   记者:启明信息目前的主营业务如何?

  
   程传海:启明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汽车业管理软件与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制造及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主营业务包括两大领域:一是面向汽车整车企业及其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下游汽车经销商及服务商,开展以汽车业管理软件为核心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业务;另一方面是面向汽车整车制造商、汽车运输企业和汽车驾驶者,提供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制造、系统集成及增值服务业务。

  
   记者:请介绍一下启明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

  
   程传海:启明公司成立于2000年,前身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电子计算处。2004年完成股份制改造,这次公司发行3200万股公众股后,一汽集团持有 股权,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近年快速发展,员工人数已达到1059人,增长了10倍;2007年销售收入8亿元,增长了8倍;实现利润 5000万元,增长了33倍。2006年度在汽车业管理软件产品研发与服务和车载信息系统研制及服务两个领域的市场份额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公司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研发基地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优秀软件企业,2006年、2007年公司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现为吉林省IT龙头企业、吉林省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于2007年批准组建吉林省汽车电子科技创新中心。

  
   记者:请问公司产品的市场分布情况如何?

  
   程传海:2006 年公司在汽车制造业管理软件及相关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20%,排在之后的四个厂商的合计占有率不到40%。公司的市场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从分布看,2007年公司的销售市场有三分之一在一汽,三分之二在一汽之外,已经实现了成长在一汽,又走出一汽的市场格局。同时由于公司在专业化的数字化汽车企业整体解决方案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市场优势,目前在汽车等制造业及其上下游行业中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后来者将很难动摇公司的市场地位。

  
   记者:在市场竞争中,公司的优势及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呢?

  
   程传海:概括讲启明有六大优势:一是公司在汽车业的实践基础为公司在汽车业管理软件及车载电子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成为公司引领汽车IT 行业的独特优势所在;二是技术和经验的优势;三是产品优势,公司的产品涵盖了汽车产业链内的汽车制造业企业、上游的零部件或原材料供货商和下游的汽车经销商和服务站,为汽车业信息化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目前在这一方面还没有成熟的企业能够与公司竞争。四是质量优势,公司于2004 年12 月首次通过ISO9001 2000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于2007 年12 月通过了新的认证。五是人才优势,公司研发人员在软件开发、汽车电子等各个领域各有所长,主持的项目曾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奖项。六是研发优势。

  
   启明信息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汽车IT产业第一品牌,希望以不断的发展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回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传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