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汽车

低调本田的双品牌冲动:自主品牌“理念”亮相车展(图)

与大众的动辄百万辆的高调目标相比,本田的目标可算低调。

  日前本田召开了2007年终新闻发布会,本田社长福井威夫发布,在中国市场上,本田汽车2008年的计划是销售49万辆,同比增长17%。相比2007年同比29%的增长预期,尽管有着“史上最强雅阁”撑腰,本田这一次选择的却是放缓。

  “本田很实际,如果销量能超过产能,我们就扩大产能,但是如果没有,我们就不扩产。”本田中国总裁兵后笃芳表示。今年本田49万的销量计划里,34万辆由广本完成,15万辆的任务交由东本负责。


  目前,广本拥有黄埔工厂、增城工厂,两个工厂产能最高可达到36万辆,广州本田累计产销轿车29.5万辆,同比增长13.5%。旗下四款车型市场表现优异,奥德赛、思迪、飞度均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销量稳居前列,03款雅阁在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期即将换代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月均销量超过1万辆、稳居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二名的成绩,第八代雅阁年产销计划为17.8万辆;东本只有一个工厂,产能12万辆,去年东本销售了12.7万辆,超过了正常产能。根据已制定的计划,未来5年内,东本将把产能扩大到24万辆。但今年,东本的目标仅是15.02万辆。

  广本自主品牌的战略冲动

  尽管目标与大众通用相去甚远,但本田的战略在所有外资里却属于激进派。

  4月20日,广本自主品牌“理念”在北京车展上公布。

  兵后笃芳表示,广本的自主品牌是属于合资企业的第二品牌,是合资企业的一条品牌探索路,本田对此支持,也愿意配合中国的一些产业政策。

  这是国内第一个推出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此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也具备一定研发能力,但局限于适应性开发,即使参与到整车开发,也未建立属于合资企业自身的品牌。

  据悉,目前东风本田的自主品牌问题也进入了议事日程。兵后笃芳表示,本田目前正在和合作伙伴东风讨论,具体形式还不能给出明确答复,目前没有细节可以提供。

  2007年7月19日,广州本田汽车研发公司成立。这是国内唯一由合资企业投资建立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研发公司,具备整车开发的能力,该公司将研发全系列属于广州本田自己品牌的轿车。本报记者杨开然

  一位本田高层曾说过,自主品牌销量超过合资品牌是必然的趋势。为了不被市场抛弃,本田选择建立一个广本拥有的自主品牌“理念”。作为第一个勇吃螃蟹的合资企业,广州本田此举的意义远远大于专门为中国开发一两个车型。

  第一访谈

  代表广汽集团面对媒体的曾庆洪多了份稳重和谨慎,虽然不再像在广本时那样语出惊人,但那份对汽车企业的激情仍然丝毫未减。

  问:广汽今年上市计划有没有改变?

  答:广汽肯定会在今年之内整体上市,但具体哪个月还没有可公布的。因为具体上市时间不是由广汽决定,而是由相关审批部门决定。

  问:广汽会不会考虑并购国际品牌,以加速自主品牌建设?

  答:并购国际品牌的做法可能更省事、更快、更保守,国内也有这样的做法,但是广汽要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广汽没有通过购买,而是自己做这个,压力很大,但是初期不要求什么量,而是利用好现有的国内外资源来做自主品牌。

  问:公开的说法是广汽在自主项目上投资68个亿,具体怎么分配的?

  答:广汽在自主品牌建设上总投资68个亿,其中38个亿是汽车研发的,以形成技术开发的能力,30个亿是硬件建设,基地初期产能为10万辆。自主研发中心占地150万平方米,包括研发发动机和整车;研发生产是一个研发和生产相结合的综合基地,自主品牌车将在2010年上市。

  问:有说法称广汽的自主研发能力在赶超上汽,您怎么看?

  答:相比上汽,广汽还是小弟弟,因为广汽比较年轻,只有十岁,还是个孩子。从目前来看我们的研发力量还是比较薄弱的。

  广汽今年一季度产销达到13.03万辆和12.68万辆,收入266.34亿元。今年计划产销60万辆以上,预计销售收入1180亿元。(鄂佳)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