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抛荒司空见惯 粮食局官员解析农民不愿意种粮

提高农民种地收益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IC/图

  粮食直补政策只有和产量挂钩才能刺激生产;粮价继续提高才能刺激农民种粮;粮食储备目标只有和地方财力结合才能实现

  粮食直补如何补?

  4月中旬,坐火车从长沙向西到湖南新化县的路上,一块又一块抛荒的耕地迎面而来,此时正是早稻插秧的关键季节。

  这样的场景,新化县粮食局副局长周雄早已司空见惯。2007年,他去县下面的农村调研发现,一些抛荒的田地里甚至已经长出了8厘米高的小树苗。
“看看这些树,就知道抛荒不是一年两年了。”2008年4月15日,周雄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不愿种田,选择外出打工。新化县粮食局曾进行过一次核算,发现了农民不愿意种粮的秘密。“如果我们每亩按每年投入15个工,一个工一天50块的工钱计算,农民种粮完全是亏的。”周雄说。在农民那里,周雄听到了农民自己的解释:“辛辛苦苦种一年粮,不如出去打半个月工。”

  而新化农民工的收入还在持续增长。在农民务工最为普遍的建筑工地,一天起底收入是60元,还要管饭,每天再发给工人一包烟。在新化中储粮粮库,从事重体力劳动的粮食搬运工,每天的收入达到了一百多元。

  在丘陵纵横的新化县,特殊的农业环境,导致这些年在平原地区已经实现的基本机械化在这里还远没有普及,种田需投入的劳动相对较多。在劳动力机会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加之农业生产资料大幅涨价,农民近两三年种粮的积极性下降非常明显。

  2004年,国家在2001年以来一系列试点的基础上,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一百多亿元,对种粮农民进行直接补贴。在粮食价格上涨和直补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作用下,2004年新化县粮食增产3877万吨,增长了9%。

  但是,由于产量难以统计,粮食直补政策在落实过程中,演变为按粮食种植面积,甚至最后干脆按耕地数量进行补贴,与粮食种植和产量本身脱钩,成为对农民“撒胡椒面”式的全员补助,直接拉动粮食生产的作用越来越不明显。在丘陵地区新化,这一补贴实施方式对粮食生产的拉动并不明显。

  为了扭转粮食种植面积下降的局面,2007年11月,新化推出了鼓励种粮的“新政”。

  首先是追究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乡镇和村领导的责任,直至撤职,接着对连续抛荒两年以上者收回承包田,对确实没有种粮的,取消当年的粮食直补。还给予种粮大户高额奖励。

  但是,以行政手段保障粮食种植的措施,效果并不明显。不过,中储粮新化直属库的工作人员去新疆考察时,却有新的发现。

  2006年新疆在粮食种植面积下降0.4%,特别是小麦播种面积持续减少、总产连年减少、库存逐步下降的情况下,施行对小麦收购每公斤直补0.2元、大米每公斤直补0.3元的新政策,将粮食产量,尤其是向国有粮食企业出售的商品粮数量,与补贴直接挂钩,从而有效刺激了农民种粮扩产积极性。

  2007年新疆粮食播种面积止跌回升,比上年增加近百万亩。2008年,新疆按量补贴后的粮食价格达到了1.8元/公斤,继续刺激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据粮食部门估计,粮食产量将达到近年历史新高900万吨左右。

  当然,这一政策的执行也并非没有漏洞。最大的问题,就是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可能套取粮食直补。2006年夏收按量补贴政策开始实施时,新疆就进行了预防,对套取补贴的粮食企业,立即取消其粮食收购资格。

  该不该限制粮价?

  中央的粮食价格政策,也在权衡和相互抵消之中,自己跟自己打架。

  2007年年底,中国宣布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84类原粮及制粉产品的出口退税后,在不到两后时间内,再次宣布从2008年起,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57类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征收为期一年5%至25%不等的出口关税,同时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三种商品的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消息宣布后,国际市场粮价大涨,国内大连商品交易所粮价期货则普遍下跌。国内外粮价出现巨大鸿沟。

  比如大米,目前国际米价每吨达到上千美元,而国内不过2600元人民币左右,国际价格是国内价格的将近3倍。

  从中央政府角度而言,保障国内供应并控制因粮食而起的通胀,就必须限制粮食出口,但出口限制措施,同时限制了国内的粮价,降低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2008年2月和4月,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五部门两次提高稻谷和小麦的收购价,将本年新产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即每50公斤稻谷最低收购价分别比2007年提高7元;小麦比2007年分别高3?5元。两次累计稻谷最低收购价提高9%-10%、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提高4%-7%。

  但是,对于计算劳动力投入后普遍亏本的农民而言,4%-10%的提价幅度,相对于国际粮价两三倍的高价,政府提高最低收购价给予的种粮价格激励,实际上远远不够。这反过来又成为抑制粮食生产的最主要因素。“为什么不能高价出口点,提高粮价,让农民多赚点钱刺激农民多种粮呢?”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说,“粮食政策和粮食安全,最重要的是搞对粮价。”

  在卢锋看来,政府形成的粮食涨价是导致通胀的主要因素的判断,实际上并不成立。更多时候,粮食只是物价和工资上涨的被动接受者而已。“政府如果担心粮价上涨导致城市贫民生活困难,完全可以对他们进行补贴,而不必采取目前扭曲粮价、限制贸易的政策。”

  不惟粮价,中国粮食储备制度上分级负责而与财政状况不匹配的情况,同样是潜在威胁粮食安全的因素之一。

  实际上,从新化及其所在娄底市的情况看,中国四级国家粮食储备中,县级储备普遍不到位非常明显。当这一现象成为占中国绝大多数的非发达地区的普遍情况时,追问制度设计,就是必须的了。

  长期以来,在地方长官负责制的要求下,省级政府逐渐将粮食储备的财政压力,转嫁到地县地方政府,逐渐演化为省市县各级分块负责粮食储备的制度。但实际上,中国人口分布县级以下人口最多,但就财政能力而言,在分税制改革后,中央和省级财政不断增强,而县及县以下财政收入,却在总财政收入中的比重不断下降,从而造成县级财政能力与应有粮食储备规模普遍不相适应的情况。

  县级财政困难让县级国家储备库有仓而不能储,但在自负盈亏的情况下,为了养活自己,只好将代储作为最重要的业务。

  在新化,县国家储备库为中储粮新化直属库代储的5000吨粮食,并不能得到新化直属库“同工同酬”的保管等方面的储备费用,而必须被当地直属库剥过一层皮,从而降低了国家财政资源在粮食储备方面的使用效率。

  在卢锋看来,县级建立储备粮制度本身就是值得怀疑的。“如果真是需要,中央政府应该将这一职责承担起来,而不是让内地普遍入不敷出的地方政府勉为其难地承担这种责任。”

  实际上,专家们对导致地方承担过多粮食储备财政负担的地方长官负责制,也颇有微词。“这肯定将粮食市场分割为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利于全国统一调配粮食资源。”国务院粮食专家团顾问李思恒说。 (来源: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