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升值:电力行业独善其身?

  ■人民币升值影响国内行业几何(一)

  4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6.9837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当日西南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陈毅聪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受到网络传输特征限制和国内资源条件的影响,电力行业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人民币升值对电力行业的影响有限,且相对间接。

  产生汇兑损益

  长盛基金机构理财部基金经理黄瑞庆向本报记者分析,人民币升值导致电力企业的资产、负债、收入、成本等账面价值的汇兑损益产生变化,从而影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与全面经营管理。如果企业有外币借款余额,则当人民币升值时,用人民币计价的汇兑损益将会减少,从而减少财务费用,财务费用的减少将增加当期的净利润。因此,当人民币升值时,拥有外币借款的企业将因此受益。

  一般而言,人民币升值对人民币资产规模较大或外债比重大,尤其是美元比重大的电力企业产生有利影响,而对外币资产份额高的电力企业负面冲击较大。电力企业由于市场准入制度的限制,利用外资比例较小,部分电力企业利用的外债主要是美元和日元,且多属于长期借款,根据我国现行财务会计制度,汇率变动产生的外币折算差额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在偿还期之前对电力企业财务报表影响较大,但对其实际现金流影响较小。

  黄瑞庆对记者说,他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7家具有美元和日元资产或负债的电力企业,人民币升值除两家企业产生非常小的汇兑损失以外,其余企业都产生了汇兑收益。

  电力需求紧缩

  陈毅聪认为,人民币升值将影响出口,影响程度将依赖于升值幅度,而出口的变化将影响国内生产总值,从而对全国的电力需求产生影响。总体来看,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出口,出口的降低将减少国内对电力的需求,影响幅度将视出口对升值的敏感程度而定。

  一方面,人民币升值趋势将可能给建设周期长、供给弹性较小、资源稀缺性强的垄断性产业如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产业,以及资金密集型产业如建筑业与房地产业带来资产增值,带动此类行业投资规模的扩大,从而增加这些产业的电力需求。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将会降低以出口业务为主的行业的价格竞争优势,如纺织业,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业、家电与建材行业等,直接影响该类行业的利润预期,降低该行业的生产能力,从而对其电力需求产生紧缩效应。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员钱平凡表示,人民币升值降低了燃料进口份额较大的燃油、燃气与燃煤电厂的燃料成本。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将降低电力燃料成本,对进口燃料采购份额较多的电力企业带来低成本优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电力供给能力的增强。

  由于目前动力煤进口关税下调以及石油价格持续的高位运行,导致国内许多燃油电厂改用水煤浆或改造为燃煤方式,增加了燃煤机组构成比例,促使国内煤炭进口需求增长,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将会降低煤炭的进口成本,刺激电煤需求增长。人民币升值趋势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石油、天然气燃料的进口成本,增强国内燃油、燃气电力企业的购买力。

  此外,钱平凡认为,从目前的电价形成机制看,虽然在各区域电力市场的发电侧竞价模式中以“上网电价形成”为市场基础,但是在电力体制改革滞后的大环境下,部分电量竞价方式和对上网电价竞价的最高最低限价等,使得上网电价市场化形成机制作用有限,况且电价受到国家发改委的严格管制。所以,人民币升值趋势对燃料生产成本、相关产业与国民收入的影响等供需因素的作用,只会在较小程度上对上网电价有所影响,还难以迅速传导到管制性过强的销售电价体系。

  电力设备:较为积极

  在电力设备投资与燃料的成本方面,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与分析师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机制变革与汇率升值趋势进一步增加了电力市场宏观经济环境中的金融、外贸、投资等风险因素,增加了微观层面上电力企业投融资、市场需求预测与市场开发、成本管理优化等财务筹划的难度,增加了政府管制制度安排的复杂性和电力市场的竞争性,增加了能源市场改革的复杂性与艰巨性,但也为电力企业增加了市场机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研究员范建军认为,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对电力设备行业有较为积极的影响。人民币升值降低了电力企业对进口依存度高的大型燃油、燃气机组和大容量、高参数、超临界机组的采购成本。

  据了解,电力设备的一些主要原材料,如特厚板、大口径管、发电机主轴、硅钢片、铜、电子元器件大量依赖进口;烟气脱硫和烟气脱硝技术引进需要支付一定的技术引进费用,另外每年还要交纳一定的技术咨询费用。人民币升值直接降低了电力设备行业相关的制造成本及技术引进、技术咨询费用,尤其以进口材料相对比重较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行业受益较为显著。

  因此,专家建议,电力企业应抓住人民币升值机遇,调整融资结构,在可能的情况下,推迟新机组的采购与基建,从而降低采购成本。黄瑞庆则认为,我国此轮电力投资高峰已经过去,所以人民币升值对电力设备采购影响有限。

  黄瑞庆对电力领域逐一进行分析:我国目前正大力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风电设备制造虽大多为外资所控制,但风电装机容量仅为400万千瓦左右,人民币升值对进口相关设备影响不大;核电建设突飞猛进,关键部件虽需进口,而且沿海核电项目陆续启动,但是核电建设周期较长,人民币升值的利好很难立刻显现;水电建设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征地费用,人民币升值与此相关度有限。

  我国电力设备企业出口规模较小,虽然每年都向世界很多国家出口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组和变压器等设备,但是电力设备企业国外市场的规模要远远小于国内企业的规模,目前电力设备行业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因为国内电力投资需求增长拉动而造成的,人民币汇率升值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电力设备企业出口额的较少,但因此对电力设备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小。

  人民币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进口,电力设备企业引进更现金的技术、设备和工艺以开发更高技术等级的产品,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开支会加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国电力设备企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瑞庆 | 陈毅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