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为什么只有市场经济才能带来经济繁荣

  迄今为止,只有市场经济促进了人类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中国的经济繁荣,那么,为什么只有市场经济才能带来经济繁荣呢?市场经济又是如何带来经济繁荣呢?

  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够给人类带来繁荣和文明,首先在于分工,即专业化。

亚当?斯密论述市场经济的巨著《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开篇就是“论分工”。在这一章,斯密用“劳动生产力上最大的增进,以及运用劳动时所表现的更大的熟练、技巧和判断力,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作为第一段,开始了他的全部论述。斯密认为,分工所以能够提高效率,是因为分工可以使人们按照自己的比较优势进行专业化的生产。他以造针为例证明了上述的判断:如果造针的每个工艺流程都由一个人完成,那么比每个环节分别由专门的人完成的效率要低得多,专事每一个环节,可以熟能生巧。他进一步以两个开始都既打猎又制造弓箭的人,后来各自按照自己的比较优势专事打猎或专事造弓箭,然后在两个人之间进行交换,以增大两个人的“蛋糕”为例,证明了分工可以提高效率。斯密所讲的分工,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专业化。由此可以推理,自然经济所以低效就在于自给自足和没有分工与专业化。

  除了分工,市场经济之所以是最为有效的经济体制,还在于它特有的竞争。市场经济下的生产者以盈利为目的,同时有众多的生产者与消费者,于是就有了竞争。原西德总理艾哈德在《来自竞争的繁荣》中指出,“竞争是获得繁荣和保证繁荣的最有效的手段,只有竞争才能使作为消费者的人从中受到实惠”。

  竞争为什么有如此的功能呢?首先,在生产同样的商品的情况下,竞争者们为了尽可能地争取到最大数量的消费者,会千方百计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商品的销售价格。用马克思的经济学的话说,即商品的价值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不是由个别劳动时间决定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者,会获得超额利润。

  老的产品的生产最终会饱和,为了进一步把消费者潜在的消费欲望调动起来,就必须把新的产品开发出来。例如,造马车的可以把马车造得很地道,但别人可以把火车造出来,火车的效率毕竟比马车的效率高。率先进行产品创新者会因最先创新的稀缺获得超额利润,从而处于有力的竞争地位。在这个过程中,不善于创新、墨守成规的企业要么不能占有大量的市场份额,要么处于产业链的下端并最终被挤垮。正是基于这种激烈竞争和生存的需要,创新成为市场经济的常态,而且这种创新的创意直接来源于市场,不存在我们这里发生的创新还要进一步转化为市场需求的问题。

  上述分析还说明,减价并非竞争的主要手段。

  市场经济可以提高效率,这里所讲的效率不仅包括此前所讲的企业层面的效率,而且包括社会层面的效率。社会层面的效率的要害在于稀缺资源的最佳配置。现在看来,在与计划经济的比较中,市场经济显然会把稀缺资源配置得最好。市场经济是通过看不见的手的机制去解决这一问题的。斯密指出,“关于可以把资本用在什么种类的国内产业上,其生产能力有最大价值这一问题,每一个人处在他当时的地位,显然能判断的比政治家和立法家好得多”。斯密的论述告诉我们,只要有对产权的切实保护,只要有自由的进入和退出,每一个活跃于市场经济中的投资者,会根据市场价格所传达的信息,会根据自己的利益和知识,作出最佳的选择,并最终达到宏观层面的资源最佳配置的效果。斯密进一步强调,千万不能把投资的权利交给任何委员会或参议员。其原因有二:一是资本的所有权并非委员们所有,投资的资本收益状况与委员们的利益并非休戚相关;二是这些委员会的成员相关知识和信息有限。后来哈耶克在论述市场经济的先天不足时也是从这个角度展开的。哈耶克认为,在我们试图建立起一个合理有效的体制时,信息的收集和处理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他由此提出了一个判断体制优劣的标准,即信息能否得到充分利用,他的结论是,市场经济特有的制度安排较之于计划经济能充分利用信息,因而是有效的。

  市场经济之所以能把资源配置到最佳位置,还在于它特有的破产、淘汰、重组机制。破产也有积极的作用,从微观层面看对破产者是迫不得已时的一种解脱,从宏观层面而言,是把有限的资源从低效的地方配置到高效的地方。

  最后,市场经济之所以是最为有效的,还在于它大大地降低了社会组织成本。市场经济所以能降低社会组织成本,是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经济假定人们都有追求自我利益的倾向,这一假设是符合人类本性的。如果说人类要选择一个高效的经济体制的话,那么,这样的体制就必须符合人类本性。从社会运行的组织成本而言,这样的体制才是最少摩擦力的,是投入最小、产出最大的体制。如果一种经济体制暗含的人类行为模式的假定与人类本性是相逆的,人类本性的要求与体制之间的摩擦系数就会很大,于是体制的组织成本将是非常之大的,这种体制将是低效的,例如计划经济。计划经济假定人们都是大公无私的,由于这种假设与实际相差很远,于是就不得不通过开会、学习、乃至连绵不断的政治运动,把大家的思想和行为搬到一个共同的目标上,这就增大了社会的运行和组织成本。二是市场经济明确界定了政府和市场的界限,政府不用管理那么多的事了,少了机构重叠、臃肿和官僚主义,于是也会大大提高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