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专家表示:加息已不是优先使用的调控工具

  周小川部署央行五项工作中未涉及利率工具,专家表示:“加息已不是优先使用的调控工具”

  通胀之下,还会加息吗?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从近日国务院的相关言论及央行的种种迹象看,专家认为,目前加息已经不是优先使用的调控工具,而未来主要将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


  而对于快速升值的人民币汇率,不少专家认为,随着出口的进一步萎缩,升值将受到来自国内出口企业越来越多的压力,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放缓。

  近期加息可能性小

  “从周小川未来主抓的五项工作看,利率调控并没有纳入其中”,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指出。而日前国务院针对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召开的会议上,也没有提及加息问题。

  陆磊表示,从目前经济形势看,加息是不可能的。“如果继续加息,会导致更多游资进入中国,企业与个人融资压力更大。另外,就通胀率来说,利率上调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现在是输入型通胀,石油、粮食、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上涨是受国际外围环境影响,并不是由国内需求造成的。”

  “利率工具没有被提及,表明央行目前对加息的态度比较谨慎。”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认为,加息或许是一个可供选择的调控工具,但显然,它已经不是一个优先使用的工具。

  “近期加息是不可能也是没有用的,只会吸引更多热钱流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认为,“目前重要的一点是,政府通过财政直接补贴长期存款因CPI上涨产生的损失。”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了32%,整体财政预算自1988年以来首次盈余约0.7%.目前政府财政状况是近年来的最好水平,有能力负担。

  而近日国务院提出的“新双防”中特别提到“要防止经济大幅度回落”,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经济滑坡的风险有可能使得中央银行在实施紧缩措施的时候变得相对谨慎,如果经济增长存在疲软的迹象,那么现在大幅度加息或升值,岂不是给下一步的经济风险火上浇油?

  下半年人民币升值或放缓

  周小川提到,要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采取综合性措施改善国际收支状况。

  而23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高开75点,汇率中间价报6.9837,再次创汇改以来新高。

  对此,陆磊指出,去年人民币升值是因升值而升值,但今年人民币升值是因美元贬值。“美元持续走低的时间段还不能确定,但是从美国次贷危机对其国内经济的影响来看,美元要重新走强走稳还需要1-2年时间,而这个时间段应该是人民币取代美元的过程,是人民币崛起和国际化的过程。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努力完成外汇体制改革。”

  “我们要做的是抓住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二次改革时机,在实行对美元联系汇率制度的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由全球交易者决定人民币汇率,并以此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我认为未来的人民币还会继续再升。”陆磊表示。

  但汇率是不是还会像今年上半年一样飞涨呢?黄益平认为,人民币将在相当长的时期保持升值趋势,但今年下半年,升值的步伐可能会放缓。

  “中国出口在一季度保持了22%的增长速度,但我们预测,今年全年出口增长率为15%,也就是说,到年底时增长速度可能下跌到10%左右。出口一旦面临严峻挑战,国内反对货币升值的力量就可能抬头。”

  张新法认为,未来人民币升值这个方向是对的,但要把握升值的节奏。预计今年下半年升值幅度会有所控制,全年升值幅度大概会控制在10%-11%.

  央行五项措施应对当前经济形势

  在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之后,市场一直盯着国务院和央行的一举一动。2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任务的要求,人民银行要进一步抓好以下五项主要工作:1

  按照“两防”要求,坚持从紧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服务业、消费等方面的信贷支持。

  2.加快金融体制改革,重点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加快发展债券市场。

  3.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采取综合性措施改善国际收支状况。

  4.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确保做好奥运金融服务工作。

  5.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记者 戎明迈 实习生 沈琦)

  温家宝十六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同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经济运行数据;还是同一天,央行再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套组合拳挥出,显示中国经济再成热门话题。

  时下中国经济,仿佛一架“天平”,一端是价格水平,一端是经济增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6日说,面对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国际次贷危机不断蔓延和加深的严峻形势,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6%。今年以来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符合了宏观调控的预期。

  国家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14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回落1.6和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回落0.4个百分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