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力设备:利润保持强势增长 推荐4只股

  投资要点

  前一季度电力需求稳定增长,居民用电增长幅度走在前列,同比增长19.68%,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幅度低于第三产业,表明我国节能政策初显成效。

  发电生产依赖于火电的格局没有改变。2008年前三个月火力发电占总发电量的87%,较同期有所增长。


  1-3月份,全国电源基本建设完成投资506.75亿元,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1246.04万千瓦。其中水电99.08万千瓦,火电1062.91万千瓦,风电74.15万千瓦。电网建设完成投资352.25亿元,电网建设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764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494公里。

  输变电设备行业销售增长率远远超过发电设备销售增长率。这部分是因为雪灾的影响,部分是因为我国前期电源建设过快,从而引发对电线电缆以及变压器等行业的需求增加。

  变压器制造业的利润率保持强势增长,我们看好该行业中具有龙头地位的企业。

  5月份重点关注东方电气特变电工金风科技思源电气

  1.行业一季度运行总体情况

  1.1用电需求稳步增长

  1-3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133.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04%。第一产业用电量1664.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第二产业用电量6106.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3%;第三产业用电量850.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1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68%。

  1.2发电生产依赖于火电的格局尚未改变

  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8051.27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4.0%。其中,水电751.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火电7073.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核电16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

  1-3月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设备容量69314万千瓦,同比增长14.4%。其中,水电12292万千瓦,同比增长14.3%;火电55527万千瓦,同比增长13.9%;核电885万千瓦,同比增长29.2%。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新增火电生产能力增速不如水电、核电,这应该是以后一段时间的趋势,但是火电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消除,如果电力供应遇到瓶颈,上马火电项目是最为直接和有效的途径。

  1.3电力建设情况分析

  1-3月份,全国电源基本建设完成投资506.75亿元,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1246.04万千瓦。其中水电99.08万千瓦,火电1062.91万千瓦,风电74.15万千瓦。电网建设完成投资352.25亿元,电网建设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764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494公里。

  2.行业财务指标比较分析

  2.1细分行业销售收入增长比较分析

  截止到2008年2月底,水轮机,锅炉,汽轮机,电线电缆,变压器的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74%,-0.8%,26.28%,23.51%,26.81%。前两个月变压器销售收入增长势头最为迅猛,部分原因是雪灾导致输变电设备需求大为增加,部分在于我国输变电设备行业发展滞后于电源建设行业,国家支持该行业的发展。

  与销售收入增长相对应,变压器制造业的利润增长率也是最大,显示了整个行业能够从容应对成本上升的压力,我们坚定看好变压器行业中的龙头企业。4月13日,世界第一条±800KV直流输电工程云广特高压直流线路第十标段在西林开工并举行第一根桩浇灌仪式,标志着我国将全面进入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特高压直流输电具有输送距离远,输电容量大和线损率低等优点。为了提高我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国家发改委规定不允许外资公司及其控股合资公司参与特高压项目投标,特高压工程必须坚持国内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并要求“十一五”期间特高压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这给变压器制造业企业带来了机遇,但更多的是挑战。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要求非常高,行业内一般企业无法胜任,只有少数有实力的公司可以顺利拿到定单,比如特变电工,天威保变。特变电工于07年6月承接了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换流变压器的设计与生产任务。天威保变于07年6月中标3.9亿元的云广±800KV直流输电工程换流变压器云南楚雄站9台换流变压器,产品将于08年4月-09年8月陆续交货。

  变压器设备行业毛利能够稳定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市场对高技术含量的设备需求增加。相比之下,发电设备尤其是锅炉制造业在2008年前3个月表现差劲,销售收入出现了负增长,利润增长率也出现负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受节能环保政策影响,我国关停了许多小火电机组,受技术瓶颈制约,市场上对大容量火电机组的需求无法实现。由于发电设备企业生产任务基本已经排满,短期内无法扩大产能,从而导致锅炉等火电设备销售出现负增长。

  第二,虽然发电企业在签署订单时已经考虑到未来成本上涨的影响,但是合同规定只有当原材料价格上涨到一定比例时,才会对合同价格进行调整。因此,在未达到一定程度时,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会挤压企业的利润。

  5.5月份关注的上市公司

  东方电气(600875)

  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后,形成了火电、水电、核电、气电、风电“五电并举”的发展战略格局,其中火电业务最大,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占整个营业收入的81.40%。2007年公司发电设备产量达到3145.75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并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年内订单金额达到580亿元,其中,火电方面,汽轮发电机和电站锅炉的生产任务至2010年都已经排满;风电方面,公司在手订单达100亿元;核电方面,集团公司在手订单达100亿元。

  公司2007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2.44元,根据DCF估值,我们测算出公司的合理股价应为47元,截止到2008年4月21日,公司的静态市盈率仅为14.33,低于国内外同行业的水平。给予“推荐”评级。

  特变电工(600089)

  公司是变压器行业的龙头企业,以“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为三大发展战略,在国内外市场中竞争力非常明显。

  特变电工是国内最大的高压变压器和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之一,预计在“十一五”期间,公司的变压器产能将超过1亿KVA,电线电缆的生产能力可达到25亿元。公司变压器业务占主营收入的比重达到66%左右,电线电缆占比25%左右,变压器产品中500KV以上变压器的比重达到90%,市场占有率达到30%。

  公司新能源业务迅速发展。公司与清华大学企业集团等共同组建的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太阳能开发和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已具备年产太阳能应用产品4100KW的能力。公司拟在新疆投资建设1500吨/年多晶硅材料项目,计划08年底建成,09年达产。

  公司07年实现每股收益0.63元,我们预计公司08年EPS达到0.92元,给予“推荐”评级。

  金风科技(002202)

  金风科技是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近三年市场占有率持续占国产风力发电机组产品的80%以上。公司在兆瓦级以下风机制造领域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是兆瓦级产品面临其他公司的竞争。我们之所以看好公司,是因为公司完整的风电产业链开发经营模式。金风科技不仅销售风电机组,同时还为投资者提供测风,风资源评估,建设规划,风电机组运输,安装,调试,风电场运行维护等一系列服务。

  公司07年每股收益为1.44元,我们预计08年公司将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90元,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思源电气(002028)

  思源电气产品包括消弧线圈,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电力和电子综合设备,新型高压电器等。公司在消弧线圈市场占有40%的市场占有率,订单保持30%的增幅;从07年国家电网公司集中招标采购情况看,公司高压开关在220KV等级达到了30%行业第一的市场占有率;由于公司刚进入电力电子产品市场,因此目前对利润的贡献力量较小,但是我们预计09年以后能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我们预计公司08年EPS为1.50元,按照20倍的市盈率计算,公司的合理股价应在30元以上,给予“推荐”评级。

  作者:冯超 齐鲁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