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印花税下调彰显维护金融稳定的决心

  市场呼吁很久、也盼望很久的印花税下调,终于在4月23日晚变成现实。

  与此前“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提案所建议的印花税单边征收完全不同的是,此次印花税调整的力度更大,也更彻底。据财政部23日晚间发布的消息,此次印花税调整是将目前3%。
的税率重新降至2007年5月30日之前的水平。财政部此次不仅没有采纳某些反对印花税下调的教授或学者的意见,也没有采取单边征收的渐进调整方式,而是一步到位地大力度降低税率。这不仅说明各方已充分认识到,股市信心的疲弱已经到了仅靠市场自我调节很难恢复而必须借助外力的地步,也表明有关方面已清醒地意识到,在股市跌破3000点、大量股票跌逾六成之际,若不采取大力度的措施,一味任由市场自由落体,那么,资本市场爆发的风险和危机,将有可能渗透和蔓延到其他金融领域,进而影响到金融业甚至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始自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见顶6124点以来的这轮下跌,是我国股市建立以来非常罕见的一轮下跌。这轮下跌不仅跌幅甚大,逾51%的跌幅已经堪比2001年以来的那轮熊市的最大跌幅,而且下跌速度非常快,在半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就完成了此前耗费数年时间才完成的巨大跌幅。尽管市场各方将此次下跌归咎于美国次贷危机等诸种因素的影响,但人们发现,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美股最大跌幅不过在15%左右,而受次贷危机影响甚小的中国股市却出现了股指腰斩的巨大跌幅。即便人们还可以找出诸如供求关系逆转、上市公司业绩下降等诸多股市该跌的理由,但无论如何,股市出现如此剧烈的下挫,显然已经超出了市场自我调整纠错的范畴,而演变成了一轮非理性杀跌行为。

  对待市场规律作用下的下跌调整,人们无需大惊小怪。但对于市场出现的集体恐慌和非理性杀跌,政府有责任也有必要对其予以适当干预。这样的干预不仅不违背市场化原则和方向,相反倒显示了政府在负责地履行民众赋予的信托责任。更何况,政府干预在海外成熟市场并不鲜见。比如,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西方国家中央银行对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大规模注入即是一例。特别是,如果这样的非理性下跌已经造成了基金投资的大面积亏损(346只基金一季度亏损近6475亿元),理财市场遭受重创,中小证券公司自营出现巨额亏损,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亏损带来一个又一个业绩“地雷”,保险公司投资受损已威胁到偿付能力等等时,有关方面更应当果断采取措施。否则贻误良机,将会使其后股市健康稳定发展的成本变得更加高昂。

  对于市场近期的非理性暴跌,有关方面其实早已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人们注意到,近来不仅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了这样的观点:“一旦市场的主体不愿意或者是无能力克服他们的问题,监管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来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也听到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表态:“对国有股减持,我们有承诺,要为股市的健康发展作贡献,别担心”;更看到了证监会为缓解巨额限售股解禁给市场造成压力而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尽管这些举措方式不同,有的也被市场解读为缺乏太多实质性内容的务虚之举,但现在看来,从温和到激进,从务虚到务实,从试探到动真格,政府稳定股市发展的脉络日益清晰,力度也在不断加码。

  尽管有人担心,此次印花税下调可能只会带来昙花一现的反弹。因为利好消化、反弹结束后,人们又要重新面对高企的CPI和严峻的通胀形势,毕竟影响和决定股市终极走向和趋势的还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这当然不错。但在这里,我们也必须提醒投资者,在证监会刚刚施出稳定股市的举措后仅三天,财政部又降低印花税,在这样鱼贯出台的政策组合拳的背后,透露的不仅是有关方面对3000点作为政策底的认可,换言之,3000点就是中国股市已经探明的政策基本点,更透露了政府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方面的坚定决心。我们相信,如果市场颓势依旧,更多更大力度的政策组合拳依然值得期待。如果投资者认识不到这一点而继续做空中国股市,失去的将是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和财产性收入增长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