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杨过开公司

  杨过是营销高手,老顽童是养蜂技术能人,小龙女是产品开发专家,瑛姑是财务管理天才,这四个人成立一个公司,道理上讲应该战无不胜。然而,即使运用了诸多先进的管理工具,公司仍然陷入了无休止的亏损。到底为什么?

  杨过开公司

  ■文/宋 争,管理顾问,自由撰稿人

  话说杨过与老顽童素来要好,两人又都是耐不住寂寞之人。

一日杨过闲极无聊,萌生出养蜂卖蜜的念头。说出来以后,老顽童兴奋不已,小龙女与瑛姑也举手赞成。

  四个人一拍即合,当下决定成立“百花谷蜂蜜制品有限公司”,由杨过担任总经理兼销售总监,负责产品的市场推广;老顽童负责生产,专管蜜蜂采花产蜜;小龙女略通医道,负责研究开发蜂蜜制品的配方;瑛姑当年号称神算子,自然负责财务工作;其余工作,四人各有分工,不再细表。

  公司不日开业,小龙女拿出配方,老顽童按照配方指挥蜜蜂前去采蜜。没有多久,几大桶蜂蜜制成装瓶,杨过带着样品,开始推销。

  管理先进却不盈利

  杨过向来好学。筹办公司期间,他博览群书,在网上下载和购买了几十个G的管理资料,认真学习,长进不少。他在书上看到,目前最流行的管理理念,就是“顾客满意”,要让产品能被用户接受,就要让顾客满意,就要做好售后服务工作。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要,杨过决定立刻学习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他提出,所有百花蜜采取包换、包退策略,只要用户不满意,可以随时更换,随时退货。

  杨过退隐江湖多年,虽有神雕大侠的美名,不过做生意,光靠过去的面子是不行了。杨过早有准备,他认真研习了各种营销战略、战术,销售方法、技巧,凭借他的智慧,很快打开了市场。良好的团队合作、科学的管理和人性化的售后服务,使得公司生意真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这四人虽非爱财之人,但见得生意如此兴隆,也不由得眉开眼笑,心花怒放了。

  这一年,四人各自忙碌,很少碰头。到了年末,杨过决定召开第一次员工大会,总结一下大好形势下的先进经验。

  这一开会不得了,瑛姑的财务报告让杨过吓一跳。虽然销售额不断上涨,可是退货比例也大大上升,一年下来,除去费用,居然没有多少利润。退货的原因,主要是产品质量问题:蜂蜜中有时参杂着一些蜜蜂便便,偶尔还会吃到几根蜜蜂的刺;装蜂蜜的瓶子看上去也不够干净,有些还有泥土。

  负责生产的老顽童解释,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很多蜜蜂未经体检、未经培训就上岗了,这是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由于业务发展过快,人手不够,对于采购来的瓶子也没有清洗干净。由于销售情况良好,生产出来就能卖光,所以,老顽童光注意产量,对质量关注不够,造成成品合格率只有83.264%。

  杨过刚刚学习了六西格玛管理法,他认为,公司要想做大,就要学习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很多西域公司,实行了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可以把次品率降低到百万分之三,这正是公司要学习的。杨过当下决定,公司立刻开始实行六西格玛管理。

  于是,公司投入巨资,外请专家,并聘请了很多管理人员,增加了很多质检人员,加大了培训力度和质检力度,一时风风火火,标语遍布百花谷,口号响彻百花谷。

  公司产品质量上升,投诉率逐渐降低,销售额进一步提高。杨过又忙了起来,他留在百花谷的时间越来越少。半年以后,他带着东瀛伊贺谷的一个大单子回到百花谷,原本以为能看到大家的笑脸,想不到,留在百花谷的三人都愁眉苦脸。

  原来,在质量提高的同时,百花蜜的成本大幅度提高。雇佣的人员费用、培训费用、包装费用、管理费用等等大幅度提高,百花蜜总的成本已经高于销售价,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现在,百花谷面临严重亏损,不但不能及时交货,连蜜蜂的食物都快要买不起了。

  杨过不禁愁肠寸断。他实在想不通,明明生意很好,为什么还会亏损?明明已经学习了最先进的管理知识、领会了最先进的管理思想,可是,使用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他翻遍网上的资料,就是想不通为什么,就是找不到好的对策。

  从剑法中悟管理

  这一夜,正踌躇间,忽听得窗外神雕在拍窗。杨过走出大门,见神雕一翅遥指远方,一翅轻轻挥舞。杨过虽然不知其故,却也骑在雕背上,神雕展翅而去。良久,杨过发现神雕将其带到曾经学独孤剑法的剑冢。

  只见,一个黑色身影早已立在空地上。那人见一人一雕已至,看着杨过,问道:“杨过,你的公司现在问题很大?”

  杨过有些意外,不答反问道:“不知先生是?”

  那人随口答道:“我是独孤求败。”

  杨过愣道:“您是独孤前辈?您不是……不是……古人吗?”

  独孤求败笑道:“你可以开公司,为什么我不能出现在你面前?这等闲话没什么意思,不如说说你公司的情况吧!”

  杨过虽然心怀疑虑,不过看到神雕不住点头示意,便将客套话都省了,将公司开业的兴旺,到现在的困境说了一遍。

  独孤求败听后微微一笑,摇了摇头道:“听说你很好学,很早就开始把一些管理理念运用到你的企业中去了?”

  杨过谦虚道:“不敢。不过,既然做企业,自然应该好好学习企业管理的知识和理念。我们企业一开始就采用了最先进的管理理念,把顾客放到第一位,倡导顾客满意。后来,我们又全面地实行了六西格玛,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独孤求败撇嘴一笑道:“那你觉得你们企业现在存在什么问题?”

  杨过皱着眉头说:“我也不知道啊!我就搞不清楚,我们的产品市场情况很好,现在质量控制也很好。我们都已经实施了这么先进的管理手段,可是,为什么仍然碰到这么多问题呢?”

  独孤求败听罢良久不语。然后,他挥挥手,带着杨过来到剑冢,问道:“你知道我出道时用的是什么剑?”

  杨过答道:“是一把宝剑。”

  “不错,出道时,虽然我武功已经很好,可是,毕竟年轻,没有江湖经验,所以,有一把宝剑在,自然信心大了很多。那时,凭一把宝剑,保持60回合全胜的记录。”

  独孤求败忽然问道:“如果我当年不会武功,光靠一把宝剑,你觉得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杨过笑道:“我想,您不但不可能成名,您的宝剑甚至生命都难以保住!”

  “不错,1900年的时候,西方大工业时代刚刚来临,这个时候,谁的成本低,谁就赚得多。这个时候,最重要的管理理念,就是降低成本。从泰勒对工人的行动管理,到福特的规模效应,甚至到斯隆的组织系统化和福列特的人性化管理,目的都是提高效率。而提高效率,直接导致的就是成本的降低。”

  “我有点明白了。成本就好比是您当年闯荡江湖的武功,武功不好,一出道就会被人干掉。不懂得控制成本,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

  杨过想了想,接着道:“这么说来,其后出现在日本的戴明质量管理,就相当于您当年刚开始行走江湖时的宝剑了?”

  独孤求败笑道:“不错,你开窍了。质量管理就像是宝剑,无往而不利。看看日本经济的发展,你就知道质量管理的效果。不过质量管理必须在有效的成本管理基础上进行,否则,只会把成本弄得很高,变成不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就像是没有武功的人拿着宝剑,一时间看上去威风八面,碰到一个真正的高手,不但宝剑保不住,可能小命都保不住。”

  杨过连连点头,说道:“我明白了。我们百花谷公司最初对成本和质量关注不够,只想着多卖掉一点。一碰到质量问题,我们就慌了手脚,盲目地提高质量,全然不顾成本。就像是手拿宝剑没有武功,难怪会兵败如山倒!”

  武功与兵器

  “还不止如此。”独孤求败接着道,“我听说你对各种先进的销售方法都融会贯通,使用得很不错?”

  杨过惭愧地说:“不敢。因为我负责销售,所以,就对销售工作多花了点功夫。我研究了美国40年代50年代的各种销售技巧和方法,并融合到我的人脉关系中去,所以,销售工作做得还算可以。”

  独孤求败赞道:“你的销售学的不但可以,而且是非常优秀。可是,正是因为你销售做得太优秀了,所以,你们百花谷失败得才这么快!”

  杨过一时不解。

  “销售跟我后来用的软剑一样,讲究的是繁复招式和技巧。但是,没有武功的基础和经验,能把软剑使得得心应手吗?你们公司没有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的基础,直接把销售工作做到了极致,试想一个没有武功和经验的人,即使是个天才,他能挥动软剑与人对敌吗?因为你的产品成本高,所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因为你的产品质量不够好,所以,卖得越多,名声越差,影响面越广。”

  杨过略有所悟地点点头。

  独孤求败接着道:“我听说你们很早开始就有售后服务部门,专门负责售后服务,并很早就开始实施‘包换’的策略。这个思路非常不错。以顾客满意为核心的企业管理,就像是我当年的玄铁重剑一样,大巧不工、无往不利。可是,虽然是个好东西,仍然需要前面的成本、质量、销售的支撑,没有前三者的支撑,就像是没有武功、没有经验的人,硬要拿玄铁重剑去跟人搏斗。搏斗结果尚且不说,是否拿得起剑都还是问题。”

  杨过恍然大悟道:“我明白了!办企业也应该跟您练习剑法一样,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管理理念和管理思想,不能看到什么管理方法流行就拿来用。每个管理方法、管理理念的产生都有一定的背景和基础,如果忽视了这些背景和基础,盲目地学习和使用看上去很先进的管理方法,很可能就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独孤求败点头道:“不错。古人云: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之正也,不可干而逆之;逆之者,虽成必败。万事万物都要讲一个发展规律。倘若没有任何理由地想要突破发展规律,自然会碰得鼻青脸肿。”

  杨过连连点头道:“我明白了,我明白了。我回去以后立刻开始抓成本,把成本抓好了,再去研究其他的。”

  他面带微笑地说道:“你有这么多时间,这么多钱从头来过吗?”

  杨过愣了一下,摇摇头。

  独孤求败说道:“西方有100多年的管理历史,有无数的管理经验可以学习。我们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方法学习、使用。有些时候,可以同时进行不同层面的管理实践。以你们百花谷公司为例,现在你们正处在最低潮,你们的生产过程并不复杂,正好可以进行全面地调整。你们可以考虑通过改善生产流程,同时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可以针对不同产品的特性,制定不同的销售策略等等。可以同时学习和采用多种适合的管理方法和理念,来缩短改善和提高的时间。”

  这次杨过真的明白了。他倒头拜下,虔心地说道:“谢谢师傅!”

  回到百花谷,杨过没有立刻开始改造,而是耐心地研究和讨论,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

  进行市场调研,最终将市场划分为女性市场、男性市场、老人市场、儿童市场、周边市场,女性市场的花蜜重养颜,男性市场的花蜜重滋补,老人市场的花蜜重口味,儿童市场的花蜜重营养;让不同体质的蜜蜂采不同的花,酿不同的蜜,制造不同的产品,实行严格的成本控制;通过改善蜜蜂食物和定期体检来确定每个蜜蜂产蜜的质量,为每只蜂提供产蜜罐等手段,加强流程管理,将质量管理融合到生产管理中,通过改善生产流程提高质量;通过改善蜜蜂生活条件,提供优美的音乐,让蜜蜂保持心情愉快,提高产蜜效率,通过提高效率来降低成本。

  一年以后,百花谷花蜜重振雄威,再次名满江湖。这次推广的范围不再局限于武林门派,更扩展到普通百姓的手里。花蜜的消费者也不再是那些给杨过面子的人,而是那些认准了“百花谷”品牌的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龙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