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粮食危机来袭 甲醇燃料劫后重生

  金钼股份用9亿元募集资金收购集团汝阳分公司股权,栾川钼业于近日计划开拓新的钼矿资源。可以预见,未来关于钼资源的争夺战将很快拉开帷幕。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登攀

  随着西安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钼股份)4月1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位于河南洛阳的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栾川钼业)便多了一个最大竞争对手。

  “募集资金中将有9.17亿元用于收购集团(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洛阳市境内的汝阳分公司65%的股权。”金钼股份董事长马宝平介绍说。

  “这次金钼股份强大资本的介入,将吹响其向钼矿资源丰富的河南进军的号角。”业内一专业人士分析。

  金钼扩张

  据了解,金钼股份现全资拥有的金堆城钼矿是全球最大的露天原生钼矿,钼金属量约78.7万吨,全球排名第四,中国排名第一。其在成立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竟能成功上市,足以让人们看到它的强大实力。

  “此次首发成功,约89亿元资金的注入将为金钼股份的长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马宝平表示,“按照计划,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延长产业链条、支持公司可持续发展和建立资源保障体系等四大项目。”

  而其中的“建立资源保障体系项目”,就是指收购集团汝阳分公司65%的股权。此项举措被马宝平认为是“为避免金钼股份与集团同业竞争,以进一步突出和提升公司核心业务的竞争力,巩固和增强金钼股份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

  据悉,汝阳分公司是集团2007年5月涉足省外的钼矿资源项目,集团拥有该公司65%的股份。

  “目前金堆城钼金属储量78万吨,而汝阳分公司就有69万吨,储量几乎相当于又一个金堆城。”马宝平介绍说,“所以,未来公司除了产品结构改善,向下游发展高附加值钼金属制品外,另一重要增长点就是对汝阳分公司65%股权的收购,汝阳矿将是公司未来几年开发的重点。”

  据此,一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钼矿资源相对集中在河南和陕西,在目前全国仅有两家钼矿加工上市企业的情况下,可以预见未来竞争的激烈程度。

  两虎相争

  随着金钼股份的上市,位于洛阳境内的上市企业栾川钼业潜在的竞争压力将浮出水面,并有增强的趋势。

  “我们知道金钼集团在汝阳有一个分公司,但目前还不清楚金钼股份上市后在河南的动作。”谈到自己的竞争对手,栾川钼业办公室主任刘万思这样告诉记者。

  2007年4月26日,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的钼加工上市企业。而一年之后,中国另一家钼加工巨头金钼股份也成功上市。

  在矿业领域,“谁掌握了资源,谁就掌握了未来。”在金钼股份来看,拥有充足的矿产资源是把公司打造成“百年老店”的基础。

  “公司未来将会考虑通过参股、控股、买断等资本输出的形式,寻找、占有、掌控新的钼资源。”马宝平如是规划金钼股份在未来资源争夺方面的构想。

  另外,金钼股份还在最近实现了对山东光明钨钼有限公司的增资控股,取得了山东光明55%的股权。

  在这方面,栾川钼业也不甘落后。

  栾川钼业集团董事长段玉贤曾在4月初的业绩记者会上表示,为增加钼产量,公司拟收购栾川嵩山一个钼矿项目。

  另据了解,栾川钼业其他有关项目现阶段仍在洽谈中。段玉贤还表示,未来将继续物色收购项目,主要以钼相关项目为主,其次为钨及其他贵金属项目,期望年内有突破。同时,国际市场的收购亦正在研究中。

  “就目前我国钼矿资源分布情况来看,前三位的河南、陕西、吉林三省就占56.5%。所以在不久的将来,两大上市公司将携强大的资本实力在资源集中地区展开新一轮的资源争夺战。”一业内人士预测,“而作为钼矿资源最丰富的河南,当然会成为角逐的重点。”

  “在未来它们可能会加大在河南的投资力度,但我们不便对此作出任何评价。”刘万思表示,“我们仍会按自己的战略计划进行。”

  “在关系重大的资源方面,国家有相关政策给予保护,不会出现恶意或无序的竞争。”河南省矿业协会一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堆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