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张洋:什么时候资本利得税能取代印花税?

  什么时候资本利得税能取代印花税?

  打个比方,政府收印花税的时候好像一个拦路虎对着投资者大喝一声“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而征收资本利得税的政府则像是个服务者,辛辛苦苦的把市场搞好搞规范,然后说“各位客官慢慢做生意,赚了钱后别忘了给留下跑腿辛苦钱”。所以无论投资者是否赚钱,政府都能稳赚印花税,而如果征收的是资本利得税,投资者赚不到钱的时候政府也收不到税。换句话说,如果居民没有财产性的收入,政府就收不到资本利得税。这就是我认为资本利得税应该取代印花税的理由。人民日报之前也有文章表明态度,印花税是个夕阳税种,已经很少有国家在征收了。

  当然,对于总是有能力赚到钱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征收资本利得税,可能比征收印花税上的税要更多,但是任何一个精明的商人都应该明白花点钱让政府跟自己站到一边有多值。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在美国,资本利得税是针对资本利得净值征收的,如果投资损失超过了投资收益,净损失可以被利用在一般所得税的减免中。每年每个个人可以申报3,000美元的净投资损失,用来减免一般所得税。剩余的投资损失还可以归入下一年继续用来计算下一年的资本利得净值。另外对于长期投资税率较低,短期投资则基本与所得税税率相同。

  对于长期投资税率较低的这种办法,其实是在鼓励投资者选择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投资品,会让这类投资品有一定的溢价(这其实也是一种泡沫)。那么当企业都在拼命向资本市场吹嘘自己的百年老店潜质时,是否也会同时注意和政府交涉让政府推出更多注重长期利益的政策?如果真的可以这样,那么收益的就不仅仅是工商界了。

  前段时间的传闻,有征收大小非解禁特别税的说法,是这样说的,“上边正在讨论征收这个‘特别税’,比如解禁后如果在一年内卖出,则征收很高的税收;第二年出售,征收的‘特别税’就会比第一年减少;以后逐年递减,直至8年后出售不再征税。”

  这种办法也是在鼓励长期持有,如果真的推出是不是有可能成为资本利得税的试点呢?

  不过难怪股民对资本利得税非常恐惧,一只拦路虎忽然亲亲热热的要跟你分钱,谁看了不害怕啊?当然要赶紧跑路了。如果政府没有进一步的积极的改革,如果资本利得税的税率设置不合理,这个东西是不好乱推出的。很可怕的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