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周恩来与五粮液的三段佳话

  周总理爱酒,喝起酒来谈笑风生天南海北,诗词歌赋风度翩翩,五粮液乃盛世之酒,五粮丰则天下安,周总理与五粮液三段不解之缘为中华民族历史谱写了难忘的盛世华章。

  第一段佳话:初为国礼

  周总理格外青睐盛世之酒五粮液,在战争年代的硝烟战火久经大风大浪的他自然对酒有难得的情谊,无数次与酒过招的经历让总理或悲或喜,旧中国离我们远去,新中国迅速崛起,和平鸽飞翔在中国的上空,经济文化体育蒸蒸日上。

  1972年是特殊的历史时期,秘鲁上校塞萨尔•贝劳尼率领国家乒乓球队来华参加世界乒乓球比赛,周恩来总理精心挑选将五粮液作为国礼相赠,这一瓶充满浓香厚意的五粮液饱含了我们对外国友人的情谊,也抒发了对世界体育拼搏精神的强力支持,五粮液生于四川长于宜宾,由高粱、大米、糯米、小麦和玉米五种粮食为原料、“包包曲”为动力,经陈年老窖发酵、长年陈酿、精心勾兑而成,象征着中华民族举足轻重的酒文化,古代帝王就常将其作为祭祀和国宴之用,总理第一眼就看中了它国泰民安、国富民强盛世酒的特殊含义,所以这把招待外宾的交椅的重任交由五粮液承载。

  第二段佳话:二为国礼

  周总理作为中国外交史难得一见的外交家,温文尔雅灵活机敏,步履矫捷风度翩翩,特有的人格魅力让他在世界舞台上四处洋溢着倾倒众生的风采。1973年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访华,又带来了周恩来总理与五粮液的一段佳话,当时总理拿出五粮液和龙井茶作为国礼馈赠金日成,五粮液与周总理的崇尚文礼的精神风貌相辅相成,又与中华民族的中庸大气合二为一,朝鲜作为中国的邻邦,彼此友谊深长,作为亚洲国家,拥有很多相似的文化背景,朝鲜人也爱酒,中华名品五粮佳酿在几千年中华文明中酝酿发酵,凝神聚气颇具风采,香气悠久、味道香醇、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酒味全面,自成风格,很少有人不被它的温和鲜美沉醉,中华民族礼仪之邦,国礼五粮液令中朝友谊在历史的脚步中持续升温。

  第三段佳话:三为纪念

  如今周总理已经离我们远去,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人们的公仆,深受万人景仰,2008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周总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历史虽然走远,但是周总理与五粮液的佳话却延续至今,我们在完成着周总理一点一滴的心愿,一代先烈们为了来之不易的和平抛头颅洒热血,一代伟人周总理兢兢业业,他们一道走来为中华民族奉献毕生心血,浩浩丰功伟绩令中华腾飞,总理对待民族工业的发展同样一片赤子之心,五粮液不负总理重托,在欣欣向荣的中华之音中以其无人媲美的纯真品质继续领跑中国白酒行业,并且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在文化领域、教育领域、社会公益事业中频频出现它的身影。

  2008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纪念酒”捐赠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五粮液与周总理得以再续酒缘,宜宾市副市长葛燎原、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中玉分别向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捐赠了编号为1898和1919号纪念酒。1898代表总理出生于淮安,1919则代表总理在天津参加五四运动的革命历程,五粮液和中国人民一起缅怀敬爱的周总理,周总理一直在看着我们,看着崛起后的中华民族是何等的美丽!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日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