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行业百态

中国已建立2.6万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新华网南京4月24日电(记者朱旭东、周婷玉)记者24日在中国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联系城市研讨会上获悉,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34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0132个,分别比上年增加25%和12%。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说,近年来,中国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发展,社区卫生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明显的成效。社区卫生服务是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交汇点,也是深化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截至2007年底,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已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市辖区829个,占全国市辖区总数的97%;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县级市328个,占县级市总数的89%。

  据统计,2007年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疗人次达到2.26亿人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人均每日担负诊疗人次为13.1人次,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均每日担负诊疗人次为14.6人次。

  除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外,城市免疫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慢性非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得到进一步落实。刘谦说:“社区卫生服务在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政策措施,2007年下半年,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选择了28个城市,启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联系城市工作,针对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关键问题,通过各地实践,探索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

  收支两条线管理,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和零差率销售,财政补偿……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振忠说,这些制度安排都是为了强化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政府在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出资补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既维护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公益性,又保障了居民免费享有公共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