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洗净均匀度将列入洗衣机新国标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刘莉

  “洗衣机国标修订进入准备阶段,其中洗净均匀度将作为新提案提交给起草组专家讨论”,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部部长鲁建国日前向媒体透露。

  鲁建国表示,洗净均匀度能更全面的反映洗衣机的洗涤效果,预计修订后的新国标将于明年下半年获得标准。

新同标将有利于规范洗衣机行业发展方向。

  净洗比无法衡量局部洗涤

  现行的GB/T4288-2003《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已经实施将近4年,该标准中规定了几个主要性能项目??洗净比、用电量、用水量、噪声、含水率、无故障运行,并对这几个项目实行了分等分级。

  目前,判断洗衣机洗净效果的指标是洗净比,“洗净比”专业术语是指“因洗涤增加的反射率值占因污染降低的反射率值的百分比”,也即衡量洗衣机能多大程度洗干净衣服的指标。按国家标准要求,加洗衣粉的洗衣机洗净比要达到0.7以上,分为A、B、C、D 4个等级,一级能效的洗衣机的洗净比需要达到0.91,也就是该台洗衣机可以在91%的程度上洗净衣物。

  但这一指标没有对洗衣机能否全方位洗净衣物形成衡量标准。目前洗衣机制造企业仅“盯紧”洗净度的高低,却并不关注具体的衣物部位有没有洗干净。通俗地讲那些不按设计规范而盲目扩大额定洗涤容量的洗衣机产品,即使通过了国家标准的检测,却可能会带来“衬衣的前、后襟洗干净,袖子、领子却没有洗干净”的后果。

  修订标准有望明年批准

  在这种背景下,洗衣机行业“洗净均匀度”概念出炉,它是指洗衣机在洗涤过程中能够达到的均匀程度。

  目前,随着家用洗衣机的迅速发展和市场的需要,国家标准也必须随之变化,其中洗净均匀度也被列入《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的修订计划。

  据鲁建国透露,目前该标准修订起草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进行,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已经委托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洗净均匀度的数据搜集工作,标准修订起草组将在2008年下半年成立。他还预计,该标准修订稿将在2009年通过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审定,2009年下半年将报批稿送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

  海尔、美的、小天鹅等洗衣机品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洗衣机国标的修订均持欢迎、关注态度。家电业内专家则认为,引入洗净均匀度指标能够更加科学、全面地反映洗衣机的洗涤效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