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宁夏发电集团攻克“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纪实

  近年来,受石油价格上涨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全球可再生能源在02-06年基本以年均15-30%的速度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能源技术就是光伏并网发电,在5年期间年平均年增长率达到60%。

  宁夏发电集团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力克重重难关,突破了多晶硅生产的技术瓶颈,并且实现了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的结合。集团所属“10000吨工业高纯硅”、“2×1000吨多晶硅”和“330Kw光伏试验电站”项目将于4月26日在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从而实现硅系列产品产业化的目标。优越的地理条件、自主研发的生产工艺、完善的产业链和雄厚的电力优势,让宁夏发电集团这样一家以火电、风电为主导的发电企业,昂首步入了新能源的“阳光地带”,成为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的新生力量。

  用好“天时地利”

  宁夏年平均日照时间为2974小时,无霜期168天,最高气温38℃,是全国光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本地及周边地区的二氧化硅储量不仅十分丰富,而且品位很高,非常适合进行以硅为主的系列产品的研发和大规模生产。

  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不仅催生了宁夏发电集团建设西部“硅谷”的梦想,也吸引了国内外有志于光伏发电行业企业的目光。集团刘应宽董事长说:“利用太阳能发电,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当前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难题,而且可以极大的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宁夏有如此优越的自然条件,我们不能无所作为,无作为就是对地区和社会的不负责任。”

  经过深入的分析和科学论证后,发电集团计划在宁夏这片热土上打造自己的太阳能基地,硅石-工业高纯硅-多晶硅-硅片切割-电池组建-太阳能并网电厂构成基地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发展模式。

  突破技术瓶颈

  近年来,太阳能光伏发电因其资源潜力大、可永续利用等特点,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大力扶持,发展势头迅猛。但是成本过高长期是制约光伏发电高速发展的主要问题,其中多晶硅材料是成本最高的部分,约占总成本的60%。

  为了突破多晶硅的技术难题,有效降低成本,为大规模开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创造基础条件,早在2006年底,发电集团就成立了多晶硅技术研发小组,抽调物理、化学、机械制造等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中精力,全面攻克难关。400多个日日夜夜,科研人员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6个小时以上,查阅研究大量中外科研资料,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试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2月,研发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委托加工制作的第一批太阳能电池板组装完成,实现了光电转换。新的生产工艺方法集物理、化学、冶金等现代技术为一体,与传统工艺相比,具有造价低、能耗低、污染小、易治理、建设速度快等特点。低成本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工艺日趋成熟,为发电集团大规模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提供了可能。

  人和大业兴

  “人是需要有一些精神的, 精神状态好,就会产生一种朝气,产生一股力量,干成一番事业。一个集体也是一样。”这是发电集团高层十分认同的一段话。

  地处欠发达地区,宁夏不论是发展速度、发展规模、还是发展水平,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科研攻关难度更大。在采访过程中, 刘应宽董事长不止一次地向记者介绍他的同事和员工:他们以极大的热情、巨大的努力,反复采集数据,反复进行试验,终于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和工艺路线,为集团太阳能基地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他的同事和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多次提到集团领导如何亲临现场、如何深入试验细节、如何让自己由一个企业家变成了一个工程技术专家,他们甚至形象的把集团主要领导同志比喻成一面旗帜。“有旗帜我们就有方向,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难的关口我们也能过去”。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宁夏发电集团“电为核心、双翼齐飞、协调发展、做大做强”战略构想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工建设为集团打造“新型能源集团”的定位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采访中,刘应宽董事长还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不断提高工艺技术水平,逐步完善产业链,做强做大宁夏光伏发电产业。

  这样一群人,这样新兴的朝阳产业,让我们祝福他们走得更远、更好。

  招商银行

  20亿成立招银租赁公司

  本报讯 2008年4月23日,由招商银行出资20亿元独家设立的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招银租赁)在上海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典礼。至此,由国务院批准试点的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也是唯一一家由外地金融机构投资设立的大型金融租赁公司正式落户上海。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兼任招银租赁董事长。

  开业典礼上,招银租赁与3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是: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同时,还与4家银行系租赁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是:建信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招银租赁的主要优势如下:品牌优势、财务优势、网络营销优势、完备的风险管理机制、持续的创新能力、专业的团队服务。

  未来,在行业方面,招银租赁计划以煤、电、油、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大型装备制造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行业,城市公共设施、基础设施行业等为主,统一规划,分开层次,逐步推进;根据招商银行的战略转型,招银租赁重要的业务定位之一就是将成长性良好的中小企业作为主要目标客户,为其发展量身定做专业化的融资租赁业务产品,满足中小企业发展进程中的金融和财务需求。(潘红敏)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