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公务员调薪如何从风暴到制度

  有消息称,一场力度空前的公务员“调薪风暴”即将在上海展开,名目繁多的津贴补贴将是被“砍”的重点。据猜测,调薪后上海公务员收入缩水幅度可能在20%至45%之间。

  公务员收入阳光化已经喊了许多年,不但是因为公务员拿的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的钱,更与人们印象中公务员收入偏高,尤其是津贴补贴混乱密切相关。

而阳光化的意思至少有两点,一是得堵住灰色收入来源;二是要把公务员到底拿了多少钱向社会说明白。“调薪风暴”无疑让人们看到阳光正慢慢地照过来,不过,由于其相当低调,调薪方案都说了什么、方案如何实现、公务员收入具体是多少依然没有公开。

  但通过明显语焉不详的报道,我们依然能够发现,关于公务员调薪,有许多事可能比备受瞩目的薪水本身更值得关心。

  首先,虽然名义上公务员吃的是财政饭,但我国统一的财政预算并不完善,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外收入都是洋洋大观,有太多可供支配的“私房钱”。比如,据说“调薪风暴”有一项是要求各部门下属的经营实体要向市财政统一上缴收益,不能再将管理费、承包金直接充当机关福利。而在自己主管的势力范围内大办经营实体、获得垄断暴利只不过是有关部门“创收”的方式之一。可以说,不合理收入能不能调下来、且没有太多迅速反弹的可能性,先取决于各部门手里大把的非税收入能不能交上去。

  其次,报道中描绘的另一现象颇为有趣:“上海公务员收入,市里比区里低。区里比乡镇低,乡镇又比街道低”,这可不只是山高皇帝远的问题,而是因为越到基层,就越是招商引资、收费罚款的“前沿阵地”,公安、建设、工商、房管等部门被公认是所谓“肥差”,根子也就在这里。公务员收入想要阳光化,恐怕先得把眼下五花八门的行政收费、罚款项目拎拎清:哪些是可少收的多收了、哪些是可不收的也收了、哪些是根本不该收、不能收的还收了?

  而最后,才是公务员收入公开、官员财产申报的老问题。到目前为止,包括工资与灰色收入在内的公务员收入到底是多少、层出不穷的“自拟”补贴名目有多少,都鲜有官方数据,而类似佛山某公务员日工作7小时年薪8万元、上海某公务员工作两年年薪8万元这样的晒工资帖子倒是在几年间每隔一段就被人挖出来当做新闻炒得不行。长期的信息不透明放大了人们对公务员高薪的关注与猜疑,更让许多不发达地区或“清水衙门”的公务员无辜承担了骂名。

  铁腕清理的效果只在一朝一夕,公务员收入这株随时可能剪了又长的灌木需要经常性、制度性地修剪才能够成形,而这种修剪想要更有力、更赢得人心,就必须让公开成为常态、让不公开成为例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