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证券交易印花税降至1‰ > 最新进展

印花税牵动市场神经


  商报记者 周科竞 王磊 马元月 刘泽先/文 车亮/摄 韩玮/制图

  “千呼万唤始出来。”从全国两会之前就被市场热议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将下调”这只靴子终于落地。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昨日股市大幅飙升,沪指上涨304点,近千只股票涨停。而围绕印花税下调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也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

  刘纪鹏:调低印花税有利市场信心

  市场和国家都不仅仅是为了印花税这点钱,更重要的是它释放的一个信号,它在提振人们的信心方面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而市场最缺的是信心,有了这个信心我们不缺基本面,无论是宏观经济面还是微观经济上市公司的业绩面,只要有了这个信心就能稳定局面。

  吴晓求:三板斧还差规范再融资标准

  市场的呼声产生了效果。之前3%。的比例太高了,从宏观层面来看还是听取市场呼声的。再对再融资的标准做进一步规范,市场就可以回到原来的轨道了。

  贺强:印花税降低是实质利好

  这是一个实质性利好,表明证券市场开始转暖,而不仅仅是一波反弹,当然市场要走多远,需要上层继续做出一系列的政策来维护这个市场。

  谢国忠:印花税调低给市场带来大影响

  目前调低是正常的。不过短期看,这一政策势必对市场产生很大提振的影响,但从长期看,仍不能代替市场供求和基本面对市场的决定作用。

  易宪容:印花税下调并不是政府救市

  股市印花税的下调并不是股市指数下跌较低而政府出手救市,而是股市制度的不完全、不完善导致股市不能够健康发展。如果我们现有的股市交易印花税税率不合理,与降低市场交易费用不合理,那么这种股市交易印花税的调整就是必然。

  历次印花税调整对股市影响

  ●1991年10月10日

  6%。到3%。

  半年后,沪指从180点飙升到1992年的1429点,升幅达694%。

  ●1997年5月10日

  3%。到5%。

  沪指半年内下跌近500点,跌幅逾30%。

  ●1998年6月12日

  5%。到4%。

  沪指此后形成阶段性头部,调整近一年。

  ●1999年6月1日

  4%。到3%。(B股)

  上证B指一个月内从38点飙升到62.5点,升幅逾50%。

  ●2001年11月16日

  4%。到2%。

  股市产生一波100多点的波段行情,11月16日是这轮行情的启动点。

  ●2005年1月23日

  2%。到1%。

  此后1个月内现波段行情,随后继续探底,直至年中股改行情启动。

  ●2007年5月30日

  1%。到3%。

  沪指从6月5日的3404点到10月16日的6124点,3个月大涨逾2700点。

  ●2008年4月24日

  3%。到1%。

  4月24日,上证综指上涨304.70点,深成指上涨1130.61点。

  随后……

  印花税下调能省多少钱

  印花税从0.3%降为0.1%,被市场视为特大利好,认真计算一下,降低印花税给投资者带来的实惠可能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最占便宜的人应该是券商。

  股民 交易成本节约40%

  这是从印花税下降导致交易量提高计算,而如果具体到某个投资者,交易频率不变,那么则可以实实在在地节约交易成本。假设某投资者自有资金10万元,平均每周换手一次,那么按照0.3%的印花税率计算,该投资者每月需要支付印花税2400元,佣金1600元,而减税后每月支付印花税800元,佣金1600元,总体负担下降了40%。所以,对于交易频繁的投资者来说,降低印花税确实是一件好事。

  除了交易频繁的人,也有很多投资者常年不交易,只是选择自己看好的股票长期持有,对于这样的投资者,降低印花税并不算是特别大的好事。(10万元×0.003×2×4=2400,10万元×0.002×2×4=1600,10万元×0.001×2×4=800,(1600+800)/(2400+1600)=60%,1-60%=40%)

  国家 印花税收入锐减数百亿元

  对于国家税收而言,税务局计划2008年度征收印花税1945亿元,按照2007年度非股票交易印花税257亿元计算,2008年度税务及计划征收印花税1688亿元。如果2008年成交量保持和2007年度一样,为46万亿元,按照0.1%的税率计算,可以征收印花税920亿元,考虑到从2008年1月1日至4月23日印花税率按0.3%征收期间,股市成交低迷,印花税税收较少,所以,如果未来股市不能出现更高的成交量,那么印花税征收计划或将无法完成。(1945-257=1688,1688-920=768)

  市场 节约资金不敌交易增量

  下面的计算有几个基本假设:0.3%印花税时,沪深两市合计每日平均成交量1500亿元,0.1%印花税时,沪深两市合计每日平均成交量2500亿元,股票交易佣金按平均0.2%计算。那么当股票交易印花税从0.3%下降至0.1%时,投资者每日缴纳印花税从9亿元减少至5亿元,节约4亿元(印花税和佣金买入卖出均须缴纳),而股票交易佣金则从每日6亿元提高到10亿元,增加4亿元。所以,从总体市场情况来看,投资者整体并未节约交易费用,而是从税务局的收入转变为券商的收入。(1500×0.003×2=9,2500×0.001×2=5,1500×0.002×2=6,2500×0.002×2=10)

  印花税之股民四季

  套牢者的春天

  股民张女士2006年退休,当时的股市还在上涨过程中,在邻居的带动下进入股市。由于股指不断走高,张女士在股市中收获颇丰。

  经过1年多的操作,在股市不断上涨中,张女士屡次因轻易卖出股票而后悔,后来她总结出一个“规律”,不能随便卖出股票。随着股指的连续上涨,张女士的这一经验让其收益日渐增多。

  可是,好景不长。进入2008年后,市场出现持续大幅下跌。在这次下跌中,由于张女士一直满仓持有股票,不仅将这两年来的收益全部“交回”,而且还出现严重亏损的状况,几乎所有股票都处在高位套牢的位置,这让张女士非常痛苦。在市值的不断缩水情况下,张女士每天都在期盼管理层能出台利好来“拯救”不停下跌的市场。

  随着印花税的下调,昨日市场出现大幅反弹,张女士的股票也都得到很大程度地回升,这让她长长松了一口气。尽管还没有完全解套,但确实让张女士看到了希望,感觉到了春天的气息。

  短线客的夏天

  有着多年股票操作经验的李先生,是一个奉行“短线是金”的老股民。在他的股票操作中,没有一只股票能持有5天以上。

  但是,在去年“5?30”之后,李先生的操作频率明显没有以前的快。他向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印花税的上调比例太大,交易成本比以前增加了将近一倍,这对博取微弱差价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要对操作频率有所控制。

  在近一年的操作中,由于印花税在李先生交易成本中所占比例较大,造成他在短线炒作中屡受损失,而李先生偏偏又是一个屡败屡战的人。在数次的操作后,以前的利润基本被消耗殆尽。受此影响,他已经有几个月没有进行股票交易了。

  下调印花税当晚,当记者将消息告诉他时,电话那边的他兴奋地喊到:“我又可以大展身手了。”

  抄底人的秋天

  股民吕先生是个性情稳健的人,在他的股市人生中,从来不打无把握“战役”,这主要因为吕先生在十多年的炒股生涯中,有过辉煌,也被“爆仓”过。正是这种大起大落的经历让吕先生有了宠辱不惊的性格。

  早在两年前股权分置改革的初期,吕先生就判断,管理层提振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一轮潜藏已久的大牛市即将来临。于是,他筹集资金,毫不犹豫地全部买入当时仅有6元多的“招商银行”。而在买入之后,吕先生不再看该股的行情,就像没有买入股票一样,每天依旧延续原先工作、生活。按他的话说,“招商银行”是只好股票,看行情反而不如不看的好。经过1年半的上涨后,招商银行股价已经到达40元以上,股指也超过5500点。这时,吕先生将股票全部卖出。当问他为什么要卖出股票时,他笑笑说,赚的已经够多了,差不多就行了。

  后来的几个月中吕先生也一直没有任何操作,直到4月中旬,他告诉记者,刚刚买入了“中国平安”,他说股市和股票都跌得差不多了。当问及具体原因时,他笑了笑并没回答。前日,记者告诉吕先生印花税下调的消息,他意味深长地说,该是慢慢收获的时候了。

  割肉者的冬天

  小陈是一个股龄仅1年的新股民,在股市行情最为火爆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踏入股市的大门。

  据一位股友介绍,“小陈这个人很聪明,也肯下功夫研究。自从炒股之后,他看了很多涉及到证券方面的书,而且经常挑灯夜读,那份刻苦钻研的精神我们是比不上啊”!

  在入市初期,小陈由于担心错失机会,立刻全部买进,结果不是买的股票有问题,就是买的时机出差错,有时甚至在强势股的阶段性顶部位置介入。而股价出现回落整理的时候急忙割肉,结果使得市值在反反复复的操作中不断缩水,而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年。随着此次市场持续的下跌,小陈投入的资金损失大半。尤其是在大盘跌破3000点时,小陈对股市已经完全丧失了投资信心,把所有股票都割掉了,不再关注股市。

  当小陈得知印花税大幅下调的消息后,懊悔不已!他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他做股票怎么操作都是错……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