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京沪深调查:股市资金未明显流入楼市(图)

  近期股市下跌,并不能由此推导出股市资金将流入楼市 徐汇 资料图

  股市楼市资金相联的话题由来已久,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一季度住房市场价格形势分析》报告中,对于今年二季度的中国楼市房价进行了预测,认为“上涨压力加大”,而近期股票市场深幅调整的现状,或将成为未来推高房价的主因之一。该观点一出,立即引来市场人士的争议。

  为了探访究竟,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楼市,发现股市资金抽离进入楼市尚未显露端倪。


  ⊙本报记者 唐文祺

  北京:

  股民转投楼市是去年的事

  自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总体表现平稳。据北京我爱我家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商品房市场的交易均价有小幅回升,环比上涨了1.87%。同时交易量却全线拉升,环比涨幅高达160.98%。

  据我爱我家研究中心提供的资料,从交易总量方面分析,今年前两个月的市场低迷之势在3月份得以“终结”。主要是由于前期积攒的购房需求开始集中释放,从而导致交易量环比增幅呈现出十分明显的“跳升”势头。随着交易局面的进一步打开,由于年初市场骤冷而引发的观望情绪开始弱化,从而使得北京二手房市场在3月份开始走高。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股市获利资金抽离进入楼市,一般会表现为投资性购房表现。记者从各方了解得知,作为股市调整时段的初始,在去年10月份曾经兴起一波股民离场转投楼市的风潮。且这部分股民大多为“久经沙场”,因此在选择投资方向上显得经验老到。

  北京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认为,从目前的北京二手房市场局势来看,并没有明显的投资需求出现。他认为,随着今年银行信贷政策的收紧,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进入门槛进一步提升。对于投资者来说,大幅获利已不可能。“首先,楼市未来上涨空间期望并不太大,其次,中小散户即使选择从股市撤离,资金量也并不一定能够达到房产的投资要求。”

  上海:

  部分买房资金早有“拨备”

  而在上海,记者从上海各家中介门店获得的信息表明,实际意义的股民离场转投楼市的风潮同样兴起于去年10月份。“那时的二手房市场可以显露出许多征兆,如许多大标的房产物业纷纷成交;受到市场追捧,虽然房东"跳价"的违约情况比较突出,但从股市中获利丰厚的买方对此并不以为忤。”上海中原地产虹口区区域总监瞿玲说道。

  据悉,如今进入市场的购房者,大部分为前期持币观望的刚性需求买家,有部分甚至是原本便拨备了资金准备投资楼市的,这些资金并非从股市中转移过来。“这部分投资买家的习惯与从前也有所不同,总价便宜、地段位置好的房子成为主要目标。”汉宇地产世博联洋区域董事李运志表示。

  还有中介向记者反映,去年物业总价在交易过程中不断“跳价”的现象已不复见。“有的客户原本要求购买160万总价的房子,现在向我们提出要求买140万元总价甚至更低。”其资金困扰度显而易见。

  与之前投资需求推涨市场的浮躁不同,据介绍,3月份的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表现平稳,且成交价格缓慢上升。虽然季节性楼市旺季即将到来,但4月份的上海二手房市场表现,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均价,均显现出1到2个点的环比涨幅。“市场显得非常理性。”李运志认为。

  深圳:

  股市资金未接盘二手房市场

  近期“深陷”楼市调整风暴中心的深圳市场,从相关数据来观察,楼市由热转冷的态势出现在去年8月份,而股市分水岭却是以10月份的6124点为标志。接下来,两个市场开始“同步行走”,双双表现低迷。

  “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在去年下半年是调整幅度最大时期。”深圳美联物业市场分析师冯永恒表示。根据深圳美联物业提供的数据,2007年6月份,深圳豪宅市场的成交量占整体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的38%;到了2007年12月份,豪宅成交占比萎缩至10%,下跌了28个百分点。

  随着深圳楼市调整幅度的加大,二手房市场的自住需求却在增量明显。据冯永恒介绍,3月份深圳二手房市场中,首次购房者占比51%,置换购房者占比9.9%,刚性需求者已逾六成。投资需求仅仅占比11%,而在楼市高热时期,投资需求购房者的占据比例高达七至八成。与此同时,房东心态调整同样明显。据悉,今年3月份二手房市场挂牌量显著上升,较1月份上升61%,较2月份则有高达91%的涨幅。

  冯永恒认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股市资金大量涌入深圳二手房市场的现象尚未表露。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股市楼市的双向影响一直是关注话题,然而,“股市低迷并不见得对楼市会是个利好因素。在目前的大背景之下,股市低迷对于开发商资金会有一定影响,楼市可能会发生后续效应。”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