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沙特阿美:国际油价上涨不能怪中国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昨天表示,国际油价近期持续大涨并非是受到中国需求的推动,而是由多重因素所致,包括期货市场投机行为和美元贬值。沙特阿美是世界头号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的国家石油公司,该公司的一位高管昨天同时透露,计划在2010年前将对中国的原油出口提高到每天100万桶。


  投机和美元贬值才是主因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持续飙升。本月22日,纽约基准原油期货盘中最高达到119.90美元,收盘则定格在119.37美元,再度刷新盘中和收盘两项历史高点。

  23日纽约收盘,6月份原油期货报每桶118.30美元,相比上月底的水平仍上涨了近17美元,涨幅高达16%。4月份以来,油价几乎每天都在上涨。截至昨天北京时间19时27分,6月份合约报117.52美元,略有下跌,主要受到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的因素影响。

  针对近期油价飙升,海外媒体引述沙特阿美中国地区副总裁阿尔马迪的话指出,中国需求并非推动油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阿尔马迪昨天在成都的一个行业会议上表示,一些人把近期油价上涨或是油市剧烈震荡简单归咎于中国需求是错误的。

  阿尔马迪表示,油价飙升是由一系列的因素导致的,包括原油期货市场的投机行为以及美元的贬值。他认为,巨额国际投机资金流入原油期货市场、美元持续贬值以及产能紧缩等等,都促成了国际油价的上涨。他同时表示,对未来几十年全球有充足原油供应充满信心。

  华盛顿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汉克认为,油价上涨,的确有供需面的因素,但其他因素起了很大作用。他指出,在全球股市持续动荡的背景下,许多投资人将资金转投石油等大宗商品,推动价格上升,进而又进一步鼓励了投机行为。

  汉克表示,美元贬值也对油价上涨起到了很大影响“严格意义上说,油价上涨25%其实是因为美元贬值了25%,因为国际油价是按美元计算的。”

  芝加哥能源咨询机构石油分析公司总裁芬格曼则认为,与其说油价上涨是供求问题,还不如说是资本流动的问题。

  “我们的看法是,现在油价上涨更大程度上是市场现象,而不是原油供求的问题。美联储连续降息、美元贬值以及动荡的金融市场,都促使越来越多投资者放弃美元,转而寻求石油、粮食等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来规避风险。”芬格曼说。

  欧佩克加大对华石油出口

  阿尔马迪昨天还透露,沙特阿美已经与中国石化签订了协议,计划在2010年前将对中国的原油出口增加至每天100万桶。目前,该公司每天向中国供应原油约65万桶,去年则为每天50万桶左右。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是全面控制沙特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提炼、运输与销售的一体化企业,其拥有的油气储量、产量及石油销售量均居世界各石油公司之首。

  同样在昨天的会议上,科威特石油公司的一位官员表示,今年该公司计划将向中国的出口量提高到每天10万桶原油,并力争在三年内成为中国五大原油供应商之一。科威特目前是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在2004年,该公司每天对华出口量仅2万桶。

  该官员还透露,科威特石油公司还在商谈投资在福建一个大型炼油项目的二期工程。该项目预计日处理原油24万桶。

  一直以来,欧佩克对于满足中国石油进口的热情都很高。在去年11月的第三届欧佩克峰会期间,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等官员就再三强调,该组织非常欢迎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有着欧佩克希望看到的“安全需求”,欧佩克很乐于满足中国这种持续稳定增长的需求。

  对于近期的油价上涨,欧佩克仍认为主要是投机因素所致,而非供应短缺。巴德里20日在罗马参加国际能源论坛会议期间表示,目前的国际油价走势与供求无关,油价很可能会继续攀高。

  他强调,如果欧佩克确认不断蹿升的油价是供应短缺所致,将“毫无犹豫地”增加产量。但由于产量并非推高油价的唯一因素,因此增产也不会从根本上打压油价涨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阿美 | 马迪 | 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