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本轮降息或在下周见底(图)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下周二,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例行议息会议。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信贷市场状况依然不见根本好转,当局可能会选择继续降息,幅度估计在25基点。但是,鉴于连续大幅降息并未收到预期中的效果,加上通胀压力持续上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可能会选择在这次降息后“收手”。

  预计下周降息25基点

  利率期货市场的走势显示,交易商预计下周美联储将减息25个基点,之后将把基准利率维持在2%的水平。
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降息300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2.25%。

  下周二开始,伯南克和美联储的其他成员将召开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如果当局决定再次下调利率,那么这也将是美联储近8个月以来的第七次降息,目的都是为了确保经济不陷入严重衰退。

  前美联储理事格拉姆利表示:我认为美联储会降息至2.0%,并表示他们正关注着通胀问题。

  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并不认为经济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当局会在下周的会后声明中继续表达对经济增长的担忧,而且如果经济前景恶化,美联储还会进一步下调利率。

  不过,美联储官员们将乐于评估此前的降息举措、其他缓解信贷市场紧张局势的措施以及即将进行的退税措施能否促使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实现复苏。

  最近几周,美元的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持续上扬。投行高盛估计,这可能使浮动利率房屋抵押贷款的成本增加150亿到200亿美元,也就意味着可能引发更多的房贷违约案例出现。高盛据此推测,美联储下周可能降息至2.0%。高盛在报告中写道:这毫无疑问让联储官员感到不安,同时也让降息的可能性上升。

  可能是最后一次

  分析人士也指出,如果美联储再次降息,那么会后声明可能会表露暂缓降息的意图,并评估以往连续降息的成效。更关键的一点,尽管官员们认为未来一年通货膨胀会回落,但他们也害怕继续降息会引发通货膨胀预期。

  以美联储达拉斯分行总裁费希尔为代表的鹰派决策者反复警告说,需要注意通胀风险。费希尔本周再次表示,他之所以反对近来的降息,是因为联储的政策迄今为止并未收到多少成效。

  除了降息300基点外,美联储还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来给信贷市场松绑,不过市况仍然很疲软,银行间市场短期融资仍承受很大压力,降息的作用并不明显。

  “我认为,整体上来看,美联储更关注经济增长。但如果已采取的措施不能促进增长,同时又会加剧通胀,那么继续大力推动降息就没有多大意义了。”格拉姆利说。

  费希尔周二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则表示,的确,当前信贷市场仍压力重重,金融系统的运转受阻,所以继续降息似乎仍有理由。但问题是,进一步降息会有何效果?能否起到作用?。“很明显,我们没有看到预期的效果。”费希尔说。

  费希尔以及美联储费城分区银行总裁普洛瑟在3月18日的会议上均对降息75基点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决策者应将通胀风险作为首要考虑。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CPI较上年同期上升了4.0%。

  联储内部已有共识

  观察人士指出,伯南克与其他官员已开始达成共识,即不必再进行太多降息。

  “降息的幅度将向市场暗示,美联储不太愿意像过去那样大刀阔斧了。”格拉姆利说。

  研究机构DMJ顾问公司的分析师琼斯表示,进一步降息可能会令伯南克感到不安,因为当局正逐步进入实质利率为负的区域,且通胀预期可能上升。一旦形成这种预期,通货膨胀就有可能从暂时性上扬演变为持久上扬。而如果美联储表示出暂停降息的意愿,将有助于向投资者证明当局重视通胀风险。

  事实上,联储已在3月18日的声明中承认,未来通胀预期有所恶化。“上世纪70年代的萧条已经给我们教训,如果你寄希望于油价高涨的影响不会扩散进而引发大范围通胀,那么你最好能对通胀预期加以控制。”琼斯说。

  当然,分析师表示,美联储也不太可能完全排除在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去年10月美联储曾表示,经济增长疲软与通货膨胀都值得关注,暗指降息可能停止。但仅仅数周后,不断恶化的市况就迫使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暗示,当局会继续降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