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民生银行净利增122% 投资联合银行浮亏3.23亿(图)

⊙本报记者 谢晓冬

  民生银行今日发布2008年一季度财务报告,该行首季共实现净利润24.57亿元,同比增长122.32%;资产总额达10035.4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10%;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同比增长18.18%。

  非息收入增长强劲

  季报显示,收入的主要驱动力依然在于生息资产的扩大。主要基于贷款规模扩大和利率重估因素,民生银行一季度实现利息收入124.21亿元,同比增长39.64%。与之相比,负债规模的增速相对较慢,一季其共利息支出58.23亿,同比增长33.90%。


  中间业务亦发展迅速,带来非利息收入激增。一季度,该行共实现手续费和佣金收入14.09亿元,同比增长275.61%。由于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业务增加,公司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余额达到1389.49亿元,比去年末增长75.23%。

  不过,由于费用的增长同样迅速,部分抵消了净利润的增速。报告期内,民生银行总共为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32.25亿元,同比增长了42.41%。这部分是由于公司目前正大力推进零售银行以及事业部制改革,开拓新业务,以及吸收新进员工所致。公司同期支出营业税金及附加6.73亿,所得税7.97亿元。

  季报还显示,该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其五级分类下,不良贷款率由去年末的1.22%进一步减至1.16%。而据披露的贷款呆账准备金余额81.33亿元和不良贷款余额67.87亿元,可计算其拨备覆盖率达到119.83%,相比去年底的113.14%,亦有一定提升。

  按照民生银行此前年报中透露的经营计划,该行计划到今年底使总资产达到11000亿,存款余额7960亿,贷款余额6510亿,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以内,预计实现净利润90亿人民币。

  投资联合银行浮亏3.23亿

  值得注意的是,季报中,民生银行还首度披露了对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美国)的投资损益。由于去年以来的次债危机致美股大幅下跌,主要基于此项投资,公司首季投资损失达到3.23亿。

  根据公司与美国联合银行的协议,该笔投资系以2007年9月27日以前90日均价定价,民生银行的初始投资金额为6.82亿。根据季报显示,该项投资的账面价值已由期初的3.51亿减至2.93亿。

  此外,由于国内A股一季度亦出现大幅下跌,公司所持有的国内上市公司海通证券的股份账面价值亦出现缩水。上述投资由期初的104.35亿减至一季末的59.91亿,不过仍远超过该项的初始投资额5.49亿;

  不过,由于上述两项投资均为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根据会计准则,其公允价值的变动收益或损失确认并不反映在当期损益当中,而是记在股东权益中,但其仍通过减值准备的计提对当期利润带来部分影响。报告披露,因该两项投资公允价值的下降,公司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储备余额已比去年末减少47.28%,降至35.75亿元。

  民生银行公司董事会同日公告了一项人事决议,决定聘任赵品璋、毛晓峰为民生银行副行长,同时免去赵品璋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职务,毛晓峰则继续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不过,上述聘任人员任职资格仍有待监管部门审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