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家扶持科技专项 张江有备而来

  ⊙本报记者 李锐

  “此次国家对于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扶持力度的加强,将大大提升这一类企业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在未来相应政策落实后,对于国内装备制造业和材料产业的发展将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张江将是这一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宏表示,张江自2000年以来提出的“打造一个完整的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和配套服务在内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策略,正符合这一发展思路。

  高端产业形成群聚效应

  4月23日,在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和“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二十一世纪信息战略高技术的发展重点,要通过专项的实施,逐步实现核心电子器件的国产化,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研发与产业化体系。其所包含的电子元器件、半导体芯片和软件三大类,基本覆盖整个大电子行业,特别强调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三个重点:即先进工艺、材料和装备制造业。

  殷宏介绍说,目前国内集成电路材料与设备基本依靠进口,设计与制造的龙头公司也不多。这次两个国家科技重大方案的审议通过,是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信息技术产业扶持的信号,相信一系列具体的定量化的扶植政策或者优惠配套方案会很快跟上。目前,张江园区已有四家企业和单位正在积极申报该重大专项,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制造的闪存技术、高压器件工艺、光刻机设备和平台建设等方面。

  他接着分析说,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问题在于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不高、缺乏核心技术,芯片设计业和制造业相对滞后,产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近年来,张江园区已成为大陆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最为完善、技术最为领先的地区,形成了明显的集群优势。2007年集成电路制造业营业收入比重达63.2%,集成电路设计业比重已经从2006年的10%跃升至2007年的15.1%。由于谋划在先,今天的张江园区已形成较完整的集成电路装备企业布局,以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光刻机研发。此外,还有应用材料、ASML光刻、普莱克斯气体、东电电子、库力索法、启德设备安装、福尼克斯等装备企业。

  扶持战略有如“加速器”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的推出,对于张江今后在装备市场的开拓起到了关键的支持作用,张江将抓住这一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实现高附加值和高利润率,不断巩固张江在内地集成电路产业的绝对领先地位。

  据了解,目前张江园区集成电路产值占上海一半左右。特别是在制造领域,以中芯国际、宏力、华虹三家为主力的集成电路制造业,已占据全国50%以上的产能。园区IC设计业也成为上海的主力军、大陆地区的排头兵:企业数量占全市70%,营业收入占全市66%;企业集聚度和整体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在被创投界誉为“硅谷圣经”的红鲱鱼(RedHerring)杂志“2007年度全球成长最快的100家高科技创业企业”(即投资人心目中最具潜力的100家未上市的高科技企业)评选中,张江园区的IC设计企业??埃派克森、卓胜微电子获此殊荣(中国内地仅有五家企业入选)。由海归人员创立的盛美半导体设备已掌握了未来芯片生产所需的新一代生产技术,其应用该技术的样机已被Intel和美国LSI Logic公司采购;三年内,盛美将在上海张江设立其全球研发、生产和支持中心,将其技术迅速产业化并进入全球主流市场,使中国一步跨入世界半导体设备制造国的领先行列。

  张江园区今后将继续以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设备业为重点,打造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到集成电路专用设备和配套生产设备的高端产业集群。紧抓“3C”融合与汽车电子发展机遇,进一步发展技术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集成电路设计业;进一步扩大集成电路制造业产业规模,减小芯片特征尺寸,增大晶圆尺寸,实现硅技术向纳米技术的过渡;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实现集成电路材料和装备业的全面突破。

  在培育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过程中,张江公司也已成功投资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近10家该产业企业,其中装备企业有2至3家。随着国家重大专项方案的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尽快落地,张江必将成为国家重大专项的惠及区域;而作为产业投资者的张江高科也将引来收获的季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