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玩具业“赶考”广交会二期

  李溯婉

  “美泰事件”的阴霾彻底消散了吗?将于今天登场的第103届广交会二期展览,也许能给出答案。

  本届广交会第二期于今天开始,至30日结束,共有玩具、礼品、陶瓷等8376家中国企业参加这期展览。

  上个星期举行的广交会一期展览上,纺织服装参展企业成交额49.9亿美元,以比上届下降11.4%谢幕。这次,玩具参展企业认为也可能遭遇此命运。

  南京腾胜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自芹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这次广交会上的报价上涨是肯定的,幅度将根据现场成交情况来调节。

  刘自芹反映,今年以来出口比去年更难,由于人民币升值加速、劳动成本上升、美国次贷危机等多方面影响,加上去年美国美泰对中国玩具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该企业出口到美国市场的金额至少降低了10%。

  “现在出口到美国市场不像以往(那样)容易,程序比较复杂,各种检测费用增加了中国玩具出口企业的成本。”刘自芹说。

  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102届广交会上,受“美泰事件”等影响,玩具成交9亿美元,下降10.7%。

  广东一家大型玩具出口企业负责人昨日正在广交会上紧锣密鼓布展。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届广交会上将以接短单、小单为主。目前玩具行业出口利润非常微薄,大约只有2%~3%。

  “由于成本上升,不少玩具工厂都将价格上调10%~35%。作为外贸公司,我们出口的玩具由全国近20家工厂供应,因珠三角玩具企业涨价幅度较高,我们开始将大多订单交给江西、湖南等地的工厂来生产以降低成本。”上述负责人说。

  中国玩具出口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据中国海关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玩具出口14.98亿美元,仅比去年同期微增3.3%。去年我国玩具出口84.84亿美元,同比增长20.3%。

  中国玩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梅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与需求减弱有关,暂时尚未发现订单大规模从中国向周边国家转移。

  也有玩具出口企业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出口减缓也未必全是坏事。在美国经济不景气情况下如果对其出口高速增长,有可能引发贸易摩擦。此外,目前的激烈竞争将国内部分玩具企业淘汰出局,将有利于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最大玩具出口省份广东去年下半年对美国出口玩具18亿美元,比上半年回落16.2个百分点。而今年第一季度对美国出口玩具仅有4.2亿美元,同比下降6.3%。

  广州海关有关分析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为广东玩具出口第一大市场,自去年以来,广东玩具遭受美国玩具召回事件,以及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广东对美国市场出口呈现萎缩的趋势。

  上述海关人士还提醒企业,今年美国玩具产业协会与美国国家标准协会共同宣布了一项新的玩具测试和安全认证系统计划,该项计划将在5月1日正式发挥效力,届时将进一步提高广东玩具进入美国市场的门槛。

  据了解,该计划将对玩具生产商实施分级审核、强制认证以及对玩具产品实施安全测试等。若上述做法正式执行,预计我国玩具企业的出口成本将提高25%~30%。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自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