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价值网络的开放性成长

  赵杰

  琳达?S.桑福德(Linda Sanford),这位55岁的IBM集团职位最高的女性,对中国一点也不陌生。特别是3年前的5月1日,她担任高级副总裁的IBM全球PC业务,卖给联想之后,桑福德对于中国的关注更多了。

  今年4月22日,桑福德再次来到中国。此次到来的桑福德,或许更多的不是展示自己“IBM首席转型官”的姿态,而是带来了她的新著《开放性成长?商业大趋势:从价值链到价值网络》。

  变化中主导新命运

  由于桑福德曾经承担着IBM全球转型、走全球整合道路的理论建设者和实际操盘手的角色,一度被业界誉以“首席转型官”的称号。

  “变化”,听到这词,桑福德眼睛一亮。从她1975年进入IBM至今,不管是自己的职务,抑或是IBM自身的发展,无不与这个词语发生着密切的关系。

  大约30年前,桑福德走出圣约翰大学的校门,拿着她在Rensselaer理工学院获得的科学硕士学位,走进了IBM的研究部门。在上世纪90年代初,桑福德曾领导S/390部门完成了之前计算机产业从未有过的综合性产品应变,将S/390重塑成为一个开放的企业级服务器。

  本世纪初,桑福德开始担任IBM高级副总裁兼存储系统事业部执行官,并在两年内使IBM公司在存储市场上的份额从第5位提升到第2位。如今,她主要负责IBM核心商业过程的转换,引导其由内部向开放的商业成长模式转型,并创建了支持转换过程的平台以及相关的企业文化。

  “我在IBM工作32年了,我们经常讨论如何能够更多利用新的市场机会,充分利用市场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桑福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一切都在发生迅速的变化,而且是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发生。”

  桑福德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是,如何去应对这些出人意料的、迅速变化,而这些不禁让她想起“过去的一些亲身体验”。

  在日益严酷的市场竞争中,IBM的压力从本世纪初开始就颇受业界关注。在做存储业务的时候,IBM也曾经失去过前进的方向,也被别的企业夺去市场份额。“所以要变化,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退后一步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方法、管理技能等。”

  探索甩开“镣铐”的新思维

  桑福德的思想或许可以用她新著封面上的话来概括:“逃离商业化陷阱,赢在组件化平台”,在此基础上寻求开放性成长。

  “我关注到了桑福德的新论,有种颠覆性。”一位中国IT企业的董事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种管理变革需要深入的探讨和一段时间的考证。

  如果把“过度控制”比喻为镣铐,桑福德的理论无疑要鼓励企业和个人甩开镣铐,用一种新的方式赢在市场竞争中。

  “你可以把自己封闭起来,然后拥有你的秘方,你的专利知识,但是在今天的市场中,全球化迫使所有的企业,甚至是所有的个人,必须能够和别人分享。”桑福德微笑着说。

  这一说法对于很多年前的桑福德来说,或许根本未曾发现甚至未曾考虑过。最早做IBM主机业务的时候,一个产品的周期是10年到15年,桑福德和她的团队有充裕的时间来“闭门造车”,共同思考、碰撞和探索。

  但是,时过境迁,现在的状况已大大不同。“现在,我们每出一个新产品,必须12个月到18个月就推向市场,否则就会丧失竞争力。”

  迅速加快的竞争节奏,无疑激发各个企业高管的深刻思考,最终桑福德选择的结论是“用合作的方式创新,而非孤立的、专属的方式”,也就是开放。

  其实,这可以用最简单的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来解释: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的交换促成了每个人拥有两种思想。

  桑福德提出来的理论并非最新的道理。道理很简单,但是市场竞争的严酷让企业和它们的掌门人并不敢去尝试。

  “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个人,都要重新思考他们的业务。”桑福德认为,这种重新思考“是要从上到下的,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进行21世纪的改变”。

  桑福德认为,这里的改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的改变。“21世纪,IBM认为自己所拥有的知识产权,需要用一个新的视角加以考虑。今后我们重新思考这些专有性的知识,不是完全的封锁,要从封锁转向开放,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基础,让大家分享一些事情。然后加速它在市场上的推广。”

  当然,桑福德也知道,这样开放的商业平台有一个标准,要有很多大家都需要使用的功能,比如说支付系统、安全系统等,每个人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然后在这个平台上进行贸易,实现自己独特的价值。

  三个关键点

  任何理论需要支撑点,桑福德的“开放性成长”理论当然无法例外。业务组件、业务平台和价值网络,三足鼎立构成了桑福德新观点的基本框架。

  这种理论在一些企管专家看来,他们更关注的是下一步IBM的战略是否会因此而有转变,从而引发同行企业或主动或被动的改变。

  过去若干年,桑福德曾有意无意影响着这个行业的变化。也因此,她被《财富》杂志评为在商业领域中前50位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被《信息周刊》评为科技产业的十大创新者之一,被《职业女性》杂志评为科技领域中十个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

  桑福德坚持认为,如果工作是一个个组件,用一套开放的标准来建立,“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各个组件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整合,使你迅速完成伴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的工作”。

  在有了业务组件和平台之后,价值网络的概念被推出。 “就是有一个合作网络,由你的合作伙伴最大化实现这个组件的价值”。

  “价值当然非常重要。”桑福德认为,价值网络“不仅仅是和某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而是一个商业生态系统,它是由来自于你所在机构之外的合作伙伴和你共同建立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福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