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宗交易系统暗藏玄机IPO、再融资发行可“借过”

  李晶

  上证所人士以中国平安拟公开增发为例,如果中国平安找到多个合格投资者以协商后价格在大宗交易系统完成增发,将大大打消投资者对二级市场“失血”的疑虑

  “在市场常规理解上,大宗交易系统只是一个交易平台,而《指引》则给其新增加了‘发行’的功能。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相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包括IPO(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在内的证券发行方和合格投资者双方,可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完成股票发行。

  上述《指引》即上证所周三晚间发布的《大宗交易系统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业务操作指引》。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所就发布《指引》答记者问时表示,鼓励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的业务中包括“证券发行人向合格投资者发行与配售股份”一项。

  目前机构投资者参与IPO网下配售,先进行初步询价,然后连续询价,通过资金划拨后其配售股份再划到账户中。今后,证券发行人和合格投资者双方的询价和股份划拨可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完成。

  根据《指引》,上证所会员及具有上证所交易权的相关机构,可直接取得上证所大宗交易系统业务合格投资者资格;不具有上证所交易权的一些投资者经上证所会员推荐,可申请成为大宗交易系统业务的合格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包括保险公司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养老基金的管理机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财务公司,国有资产经营机构或授权机构,投资性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其他经上证所认可的投资者。

  与IPO配售相比,再融资可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完成,对市场的影响更大,也更便于再融资的完成。上述上证所相关人士以市场非常关注的中国平安(601318.SH)拟公开增发为例,如果中国平安找到多个合格投资者以协商后的价格在大宗交易系统上完成增发,无疑将大大打消投资者对二级市场“失血”的疑虑。

  有市场人士将上述操作方式比喻为以“定向增发”方式进行的“公开增发”,“因为这种增发需要再融资方找到相关所谓的合格投资者,并且后者愿意以协商后的价格来参与增发”。

  “如果将来再融资都能够在大宗交易系统上完成,无疑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压力会大大缓解。需要注意的是,与‘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限售股转让一样,上证所对证券发行人向合格投资者发行与配售股份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完成的态度是‘鼓励’,而非强制性规定。可以想象,在再融资方没有找到合格投资者的情况下,再融资的资金压力还是要由二级市场来承担。”某券商研究所所长指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