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高价增发埋苦果基金巨亏地产股难辞其咎

  翟宇 吴晓波

  去年地产股大量公开增发时,尽管市场对其较高的增发价格颇有微辞,但获得多数基金追捧的事实让当时的质疑之声被广泛忽略。如果说当时的质疑还只是停留在口头的分析,本周公布的基金巨亏数据或许可算是一个迟来的印证。

  天相统计显示,除QDII产品外的342只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总体巨亏6474.99亿元,超过八成基金出现亏损。这已经是继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基金业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

  与此同时,万科A(000002.SZ)截至去年底基金持股比例已占流通A股的38.67%,共计212家基金持有万科的股票,其中去年第四季度新增加的持股基金达110家。保利地产(600048.SH)及金地集团(600383.SH)在去年第四季度也迎来超过80家的新基金买入股票,而且基金持股占保利地产流通A股的比例超过63.38%,基金在金地集团流通股的持股比例也高达57.36%。

  与之形成对应的是,自去年第四季度至今,上述几家地产龙头股的股价一直处于持续的下跌浪潮之中,虽然期间有过几次反弹的机会,但反弹过后都会迎来更大幅度的下跌。由此不难理解,持有地产股的大量基金,在地产股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出现业绩亏损也不足为奇。

  高价增发埋下苦果

  据了解,参与金融街公开增发的基金,如果还未将手中的金融街抛出,就意味着已被牢牢套住。今年1月,金融街以27.61元/股增发,随后股价一直没有超过增发价并一路阴跌。其中嘉实系基金、诺安系基金、博时系基金、华夏系基金等重仓参与。以4月22日金融街的收盘价17元计算,上述近30家基金投入的近80亿元,已浮亏近29亿元。

  此外,根据博时价值增长的一季度报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地产股市值占该基金净值的9.17%,仅次于制造业,持仓主要集中在金融街、万科、金地集团三只股票上。在一季度报告里该基金还表示,未来还将寻求在地产、能源、大宗原材料股票上的阶段性机会。

  实际上,去年地产股集中增发融资,万科、保利地产及金地集团都从基金及社会投资者那里获得大笔资金。但是,万科在增发后10天,股价就已经跌破31.53元的增发价,至本周二,该股最低曾探至18.35元,即便在昨天涨停后,万科的股价也仅回复至22.17元,较去年的增发价仍有将近30%的跌幅。

  在今年3月底万科的业绩说明会上,万科高管就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的问题作出回应,公司董秘肖莉称,公司去年的增发价格,是在现行的发行规则基础上由投行根据市场情况所决定的。“股价跌破发行价,公司管理层压力也很大,我们会把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更加努力地去经营好公司的基本面。”

  而金地集团去年的增发价虽然也不低,但增发后公司曾进行10转增10股,使参与公司定向增发的机构基金认购金地集团股份的成本由之前的增发价26元降至13元。这使包括广发、华夏、鹏华、华安、南方、兴业在内的6家基金公司得以躲过金地集团自去年底以来的股价持续下跌,一直保持盈利的状态。

  但这种情况在过去一周开始出现“转折”。按照复权后的价格,金地集团自4月18日开始跌破13元,至本周二最低探至10.95元,第二天才重新回到13元以上的增发成本价。

  而参与保利地产增发的机构基金则远没有参与金地集团增发的基金那么幸运。保利地产虽然也有10转10的安排,将参与机构的认购成本由55.48元的增发价摊薄至27.74元,但是该股自4月11日开始,复权后的价格已跌至27.74元以下,最低曾至16.58元。在昨天接受涨停的上涨后,股价还停留在22.31元,这意味着当初参与增发的超过100家基金,如果至今仍未抛售的话,到目前为止还在录得亏损。

  香港富豪也蚀本

  趁着去年大批内地地产企业赴港上市的机会,不少香港富豪在看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同时,纷纷入股作为基础投资者。由于这些股份的限售期尚未结束,至今为止,他们都已录得不同程度的本金亏损。在香港,这些被股票深套而动弹不得的人被戏称为“大闸蟹”。

  实际上,在恒大地产宣布延长招股期的当天,这些香港富豪的亏损额已达最高,幅度大多在40%~60%左右。据了解,去年内地地产企业IPO时最受香港富豪追捧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国奥园(3883.HK,下称“奥园”)、远洋地产(3377.HK)及合景泰富(1813.HK)。

  包括新鸿基地产(0016.HK)目前仍处于休假状态的主席郭炳湘、嘉里建设(0683.HK)控股股东郭鹤年以及会德丰有限公司(0020.HK)主席吴光正等,都在去年以招股价5.2港元入股奥园。以奥园昨天的收盘价3.27港元计,这些香港富豪们的本金亏损都超过37%。

  记者注意到,奥园自上市以来,大部分时间的股价都低于招股价,3月20日当天曾跌至上市以来的最低价1.97港元,这意味着这些香港富豪在奥园上的最大亏损曾达62%以上,损失过半,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闸蟹”。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的亏损已经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不过,入股合景泰富的香港富豪们到昨天终于可以大舒一口气。昨天受到A股利好消息的拉动,香港内地地产股也全线上涨,合景泰富在上涨将近6%后,终于使股价摆脱已持续3个月左右低于招股价的现实,昨天报收于8.31港元。富豪们在合景泰富上的投资终于可以录得赢利。

  此前一天,合景泰富的收盘价仅7.29港元,与7.28港元的招股价基本持平。据了解,该股最低曾经下探至4.41港元,较招股价下跌逾40%。该公司的基础投资者包括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中信泰富(0267.HK)主席荣智健及新鸿基地产副主席郭炳江和富力地产(2777.HK)主席李思廉及副主席张力,在合景泰富股价最低时,这些富豪们因此蒙受的本金损失总共将近4亿港元。所幸的是,这些损失终于在昨天全数捡回。

  相关链接 Related

  部分内房股

  基础投资者

  ●合景泰富

  恒基地产主席 李兆基

  富力地产主席

  李思廉及副主席张力

  中信泰富主席 荣智健

  新鸿基地产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郭炳江

  ●中国奥园

  香港新鸿基地产主席 郭炳湘

  嘉里控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 郭鹤年

  会德丰有限公司主席 吴光正

  南丰集团控股股东

  陈廷骅、陈慧慧

  ●碧桂园

  恒基地产主席 李兆基

  嘉里控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郭鹤年

  新世界集团主席 郑裕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