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担心房贷风险加剧标普、穆迪扬言调低美政府信用

  穆一凡

  以标准普尔和穆迪为首的评级机构开始陆续发布报告,反对政府放宽贷款机构最低资本限制的做法,声称此举将最终导致美国失去纯正的AAA评级??直接看跌美国政府信用

  从上周开始,以标准普尔和穆迪为首的评级机构开始陆续发布报告,反对政府放宽贷款机构最低资本限制的做法,声称此举将最终导致美国失去纯正的AAA评级??直接看跌美国政府信用。

  美国政府其实已经认识到了,未来抵押贷款市场的监管难题,很可能出在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房贷美)本身??美国联邦房地产企业监管办公室(OFHEO)的主管James Lockhart本周在对国会的信中表示,房产市场和抵押市场的显著滑坡再度增加了市场信贷和利率风险,给信贷管理利率风险管理和金融模式化进程增加了额外的压力。

  双方争执的核心,是政府是否应该干预抵押贷款公司的市场行为,是否应该出手为市场注入流动性:3月18日,OFHEO宣布将房贷美和房利美的最低持有的资本下限由30%降低至20%。

  这让评级机构寝食难安。

  标准普尔表示,虽然房贷美和房利美回收大批流动性差的次贷证券,释出资金能帮助更多美国人获得房贷,但房产市场和抵押市场的显著滑坡已经大大增加了房利美和房贷美的信贷和利率风险,这给信贷管理利率风险管理和金融模式化进程增加了额外的压力。

  Lockhart说,房利美和房贷美在内部控制和运营风险管理上还有待提高;此外,由于信贷市场依然偏紧,抵押市场的流动性难以维系,更多贷款的发放有待房利美和房贷美的认购,截至2007年第四季度,这两家公司的市场占有比例已从2006年的37.4%大幅上升至75.6%。

  但另一方面,正有越来越多的言论指出,评级机构应该对次贷危机和美国楼市负责;有舆论认为,标普、穆迪、惠誉等评级机构之间的利益争夺使得次贷危机恶化。

  在次贷危机爆发前,评级机构给予了次贷相关债券高信用评级,使得这些债券可以轻而易举地在市场上销售;次贷危机爆发后,这些曾经的高评级债券价值大幅缩水,评级机构不得不迅速调低评级,造成投资者巨额亏损。

  事实上,美国证交会也正考虑采取措施限制信用评级行业利益冲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22日表示,证交会正在考虑制定更加严格的规定,以限制信用评级行业中的利益冲突。

  他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证交会近期将出台新规定,其中包括禁止信用评级机构向债券发行商提供咨询服务等。此外,还有参议员在听证会上提出建议,在信用评级机构屡次作出不准确的评级情况下,政府应当暂停这些机构的营业资格。

  此外,上周五七大工业国(G7)在金融稳定论坛发布了一份批评债信评级机构的报告,称后者“严重低估”高风险债券并导致全球信贷危机爆发。该报告认为,相对公司债而言,为结构性债券另立评级标准应采取不同的表示方法,以及降低利益冲突等。

  对此标准普尔表示,支持金融稳定论坛提高资本市场透明度、稳定性以及信心的努力。标准普尔总裁Deven Sharma在声明中表示,很多近期推出的评级政策和流程动议与该论坛的建议吻合;惠誉评级在报告公布前也表示,希望与其他评级机构、全球监管者和其他市场参与者一起以包容的态度回应金融稳定论坛的建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