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香港楼市重回上攻通道

  黄晨

  自香港回归祖国十年以来,内地对香港的经济影响日益加大,影响着包括地产市场在内的各个行业的各个领域。特别由于港币与走弱的美元挂钩,人民币升值对香港的影响加剧,相对使内地访港旅客的购买力增强。

这不但刺激内地投资者购买高端商品,还促使拥有大量资产的内地投资者购买本地物业,特别是豪宅,作长线投资

  本报记者 叶国靖 发自香港

  这段时间,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3900.HK)雇用的司机Tomon有点心烦,他在新界租赁的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已从半年前的1500港元左右涨到2000港元。

  他和他太太,还有膝下的一儿一女,居住在这间小房子里。这对于个人月度收入大约5000港元左右的Tomon来说,负担又增加了不少。

  土生土长的Tomon说,由于香港新房存量不足以及土地供应短缺,但市场需求强大,空置率一直保持在低水平。今年中小型房地产物业将乘势而上,租房价格不断继续上升。早在去年下半年,香港大型豪宅的价格便已经超过了1997年的最高位。

  他的这一朴素的个人体验得到了官方数据的佐证。据当地土地注册处的统计,2007年香港一般住宅市场的表现为过去数年来最强劲的一年,住宅成交总数达123575套,较上年大幅增长49.8%。同样地,住宅的成交总额达4340亿港元,比上年大涨87.1%。

  重新炽热的香港楼市

  世邦魏理仕不久前发布的“香港地产市场年度回顾与展望”显示:自香港回归祖国十年以来,内地对香港的经济影响日益加大,影响着包括地产市场在内的各个行业的各个领域。特别由于港币与走弱的美元挂钩,人民币升值对香港的影响加剧,相对使内地访港旅客的购买力增强。这不但刺激内地投资者购买高端商品,还促使拥有大量资产的内地投资者购买本地物业,特别是豪宅,作长线投资。

  其他有利楼市的因素也于2007年浮现,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地产市场的发展。这包括中环地区优质甲级写字楼的租金创下历史新高,对写字楼和地产投资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此外,等待发布的新基建项目、政府对地价的强硬立场、私人住宅供应紧缩、印花税的降低、负资产案例的减少、负利率重现以及机构投资者参与一般住宅市场买卖等,所有这些因素都令投资豪宅及一般住宅的活动加剧。

  “外国机构投资者大量涌入,与本地私人投资者就有限的优质高档资产展开竞争,令地产市场持续炽热,支持价格居高不下。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投资市场的高流通性以及预期会有可观的回报,这一切都促使地产成为一项具吸引力的投资工具,令投资者得以保持其资产价值。”世邦魏理仕香港、台湾及华南区资深董事总经理余锦雄公开表示。

  香港当地最大的房地产代理商之一美联集团的首席分析师刘嘉辉公开表示,2008年1月份全港50个大型屋苑平均租金为17.44港元/平方米,已经创下1997年12月后的十年新高,比起两年前,劲升24.6%。他认为,随着私楼租金持续上升,通胀会进一步升温,以及负利率扩大,物业资产将成为资金的避难所。

  豪宅领涨

  香港房地产或许将成为“强人民币、弱港元”的最大受益者,而内地投资者纷纷去香港买房,也将刺激当地房地产的火爆。

  阿莉的祖籍是杭州,在苏州经营企业,不久前移民到香港。她已经在香港买了豪宅,她对于投资香港物业的看法是,香港经济基础良好,吸引了中东和东南亚投资者相继涌入,加上在联系汇率的制度下港元与疲弱的美元挂钩,令香港的物业价格较前更具吸引力。现在香港的豪宅市场买家多为具实力的投资者,业主甚少主动割价出售,加上按揭利率已跌至2003年以来的低位,令投资者持有成本大大减轻。

  近日,香港置业资料研究部指出,2008年3月,超过1000万港元豪宅交投较2月份减42%,但价格不跌反升,2月有50个豪宅屋苑平均尺价已突破1万港元,整体平均尺价更迫近1.3万港元,较年初平均约1.2万港元上升8%。

  去年以来,香港房地产市场,特别是豪宅市场呈现出“价量齐升”的景象。2007年港岛区豪宅物业的租金和售价比上年分别大幅上涨了14.1%和 37.9%。

  在本地股市持续畅旺的情况下,保守的投资者为保证取得利润,将部分资金投放于豪宅物业。优质豪宅物业的成交宗数较其他类型的物业为高,市场上并录得数宗瞩目的成交,特别是别墅或特色单位:例如倚峦的8号屋最近以破纪录高价约2.4亿港元,或每平方英尺 55500港元转手卖给一海外投资集团,买家据悉为印度尼西亚的De Monsa财团。

  农历新年过后,一般属于豪宅市场淡季,香港置业资料研究部及土地注册处的数字显示,上月只有298宗售价超越1000万港元的豪宅成交,较2月份514宗劲减42%,最新数字显示,上月共有50个豪宅屋苑平均尺价超越1万港元(以录得成交的豪宅屋苑计算),与2月份时相若。

  香港失业率下降,以及本地生产总值和消费物价指数上升,显示出经济表现强劲,支持2008年当地住宅市场向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