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紫金矿业今上市 10元以上可高抛

  今日,超过40倍市盈率发行的紫金矿业(601899)将在A股市场上市交易。紫金矿业的发行价为7.13元/股,今日上市数量为10.5亿股。

  “我中了3000股紫金矿业,10元以下我就会抛出。”本报的热心读者李先生昨日打来电话,称肯定会在第一天卖出紫金矿业。


  面对大盘昨日的报复性反弹,股民也提高了对紫金矿业上市首日的期待,那么,紫金矿业是否能给市场带来满城黄金?又或是成为中石油的翻版?

  首日破发几无可能

  “首日破发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敏达这样表示。

  就在紫金矿业上市前夕,管理层连续发布两个重大利好,引爆了A股市场久违的“井喷”行情。紫金矿业自然成为利好政策下最大的受益者。刘敏达认为,如果今日大盘仍然维持一个较好的态势,紫金矿业首日破发的风险将极大地被降低。

  此前,由于发行价格过高,紫金矿业被分析师和机构投资者看淡。再加之大盘一路下挫,投资者信心受到极大打击,使得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紫金矿业极有可能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

  然而,从紫金矿业发行至今的一周多时间,市场出现了大转折,管理层连发两道“金牌”救市,让投资者恢复了信心,大盘也从3000点附近展开强劲反弹,并回到3500点之上,大批个股的涨幅都超过20%。即使是上市就低开低走的金钼股份,也在近期展开大幅反弹,即将创出新高。

  分析人士也称,今日紫金矿业有可能高开,毕竟昨日有很多股民依然踏空,只要紫金矿业开盘价不高,他们肯定愿意买入。

  机构声称不参与

  “发行价都超过40倍,这种公司我们不会买。”一位基金公司的人士昨日告诉记者。

  发行市盈率超过40倍,使得紫金矿业的发行颇为不顺,虽然无法改变高价发行的结果,但大部分机构选择了“用脚投票”。紫金矿业网下申购结果显示,基金参与的热情大幅下降,网下申购的164家机构投资者中,仅有48家基金,基金最终获配股数为1.048亿股,占网下获配股数总量的29.95%。既然机构都不敢在网下进行申购,那么上市首日如果紫金矿业再大幅高开,机构更没有道理以更高的价格买入。

  而一位私募基金的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他们参与了网上申购,并中了几万股,今日一开盘肯定会全部抛出。

  网友普遍不看好

  昨日记者在股吧中发现,多数网友对紫金矿业上市的价格也并不乐观。

  有网友称:我绝不买,只有傻子才买,它发行就40倍市盈率了,中石油只有30倍市盈率,难道中石油的当还没上够吗?长点记性吧。

  股吧中还有诸如“10元以下!才考虑接不接!”“买这只股票的人只能博傻,无长线价值投资意义,又一只中石油,又一股做空力量。”等观点。可见虽然目前大环境在转暖,但是股民对高市盈率发行的紫金矿业并不感冒。

  市场分析

  中石油或是前车之鉴

  紫金矿业A股的发行价与H股市价接轨,自然使得A股的定价受到高度关注。

  昨日,紫金矿业H股上涨4.62%,报收在7.92港元,按照最新的人民币兑港币的汇率中间价0.8969计算,折合7.103元人民币,还低于紫金矿业A股发行价7.13元。同样的公司,既然港股的价格更便宜,何必在A股市场花更高的价格买入?

  而作为黄金股,紫金矿业与山东黄金(600547,收盘价131.76元)和中金黄金(600489,收盘价62.88元)相比,估值也没有优势。

  山东黄金一季度每股收益高达1.2元,当前股价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27.45倍,中金黄金一季度每股收益0.44元,当前股价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35.73倍。而机构对紫金矿业2008年的每股收益并不乐观,比如中信建投证券张芳预计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为0.208元,一旦紫金矿业开盘价超过8元,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就将超过40倍。而紫金矿业本身是一只超级大盘股,成长性必定小于股本较小的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给予的估值应该比两者低才合理。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理性的投资者,以及价值投资者,今日高价买入紫金矿业,肯定不划算,中国石油中国太保等就是前车之鉴。

  此前,中国石油、中国太保、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大盘股,都以很高的市盈率发行,从这些股票上市后的表现来看,都无一例外地进入了漫漫熊途。相信高市盈率发行的紫金矿业已经在一级市场上吹大了泡泡后,必将复制中石油等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这位人士指出,今日紫金矿业的开盘价有可能超过10元,甚至更高,届时持有的股民朋友应该乘机卖出,坚决抛售。当然,短期内紫金矿业也可能受到市场的炒作,但是盲目追进的风险将会很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敏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