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投资Visa赚了钱 中投将扩大出海规模

  昨日VisaInc.收报在70.08美元。自3月19日以44美元IPO以来,VisaInc.的股价已经上涨了59.27%。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到VisaInc.的2亿美元也变成了3.2亿美元。

  在接连几单投资“失手”之后,中投在VisaInc.上看到海外投资的曙光。
本周三,中投总经理高西庆称,中投已改变其资金配置,目前可用于海外投资的资金将扩张到800-900亿美元,大大高于此前670亿美元左右的预计水平。

  增加海外投资资金

  中投公司此前表示,其2000亿美元总资产全球投资配置将分为三个部分。其中三分之一用于购买中央汇金公司,这一点已经在中投成立之初就已经斥资670亿美元进行了收购。另有三分之一用于对中资银行进行注资,包括对国开行和农业银行的注资,而对国开行200亿美元的注资已经在去年年底最后一天完成。最后的三分之一约670亿美元将用于海外投资。

  本周三(23日),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在一次会议上称,中投公司海外投资资金将比最初预计多100-200亿美元。因为中国政府注资国有银行所需资金低于预期,中投目前可用于海外投资的资金将扩张到800-900亿美元。

  “我认为中投这一举动背后可能想更多表达的意思是,急于证明自己在海外投资方面的能力和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因为之前一段时间中投在能力和必要性方面都受到争议和质疑。

  传递次贷危机见底信号?

  有分析人士提出,此次中投扩大海外投资的资金,可能意味着政府在对西方次贷危机的判断上出现了转向,认为目前可以适当扩大海外投资。

  不过,杨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西方的次贷危机状况颇为难堪,对次贷危机的判断依然无法乐观。已经有观点认为,西方此次并不是仅仅在金融系统出了问题,而是实体经济出了问题表现在金融市场,通过二者的交织、传动导致到现在依然没有结束。他认为:“目前国内机构在出海方面仍需要谨慎行事。”

  尽管海外形势并不明朗,中投仍在积极选拔高端投资人才。高西庆周三表示,中投公司刚刚完成了对外部股票投资经理的筛选,但并未透露相关细节。有消息称,截至上个月末,中投公司已经选定了十多位股票投资经理,并计划在一个月之内展开股票组合投资。

  记者观察

  中投的坎坷投资路

  中投的投资之路并不平坦。一是其主权财富基金的身份,一直被外国政府非议,并被质疑其透明度和动机。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曾表示,主权财富基金应该更多地选择专业管理人进行投资,同时努力淡化政府色彩。

  另一项压力来自成本。中投董事长楼继伟表示,中投每天必须赚大约3亿元人民币,才能完全支付其资本金成本。而中投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曾表示,其近几年内的投资年回报率目标为5%。

  尤其是投资黑石一战,让中投受到广泛质疑。另外相比同为国字号投资机构的外管局,中投显得不够成熟。外管局和中投公司都是运用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建立起来的。由于外管局一直掌管着中国外汇储备的经营,无论在海外投资经验还是人才积累方面,成立尚不足一年的中投公司都无法与之媲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短期内中投并不是外管局的对手。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西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