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工行带头 银行限售股解禁潮来了

  昨日,工商银行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28.8461亿股工商银行限售股将在4月27日迎来解禁,开始上市流通。

  记者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今年面临限售股解禁潮的上市银行不在少数。4月以后,有近2737亿市值的银行限售股将会接踵而至,其中第二季度就将消耗市场近2130亿元的资金。
有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的解禁高潮会给银行股带来较大压力。

  二季度迎来解禁高峰

  在2008年剩下的日子里,将有9家银行迎来共计234.88亿限售股的解禁潮。按照4月24日的股价计算,总市值将近2737.9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为限售股的解禁高峰期,共将解禁195.83亿股银行限售股,总市值约为2130.87亿元。

  在今年的银行股解禁潮中,交通银行是上半年的解禁大户,其今年可以解禁的限售股份达到137亿股,占总股本的53%。北京银行是下半年的解禁大户,将有27.56亿股限售股份解禁,约占其总股本的44.25%。

  另外,数据显示,2008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发展A都有限售股解禁,但所占总股本比例都很小,基本不超过10%,因此有分析师称,它们面临的套现压力相对较小。

  套现潮可能涌现

  上海一投资管理公司的分析师对记者说,“大小非”解禁会动摇投资者信心,一旦投资者预期降低或落空,必然会积极减持。特别是在前一段时间银行股低迷,一旦市场回暖,必然面临更多套现诱惑。

  以工商银行为例,工商银行曾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57.6922亿股,发行价格为3.12元/股,在18个月锁定期后,其中28.8461亿股将于4月28日起开始上市流通。昨日工商银行的股价为6.81元/股。如果工商银行A股战略投资者在昨日抛售,能获得近100%的回报。

  据了解,前段时间曾有多家持有金融股份的公司表态,会在适当时候减持金融股份。比如,“东电B”公司就曾发布公告称,其持有的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的限售股股份解禁后,将适时减持。市场上类似“东电B”的公司并不在少数。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东海证券近期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今年银行股的限售股解禁潮下,并非每家银行都会面临很大套现压力,而是会出现“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东海证券称,作为持有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国有或非国有的控股股东,解禁后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对于基本面好的银行,或者是未来具有高速成长空间的银行,持有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控股股东会惜售,有的甚至还会进行增持。因此这部分限售股解禁后进行套现的压力较小。

  一位中国人保的资深分析师认为,总体来说,银行业上市公司面临的限售股套现潮比其他上市公司小,但各家情况不同。比如北京银行,今年限售股解禁的股东主要是中国外经贸信托投资、北京银行股权信托计划、等非控股的社会法人股和国有法人股,而且数量多比例大,因此套现压力较大。而中信银行4月份解禁股份只占其A股总股本的1.94%,所以套现压力较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