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紫金矿业今日上市 “破发”可能性有多大

  □本报记者 董文胜

  紫金矿业(601899)上市首日会“破发”吗?昨日大涨9.29%的沪指为部分人士的担忧吹来暖风。

  首开A股IPO每股面值0.1元先河的紫金矿业今日挂牌上市。多位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近期印花税下调对A股的正面影响以及公司在资源扩张、成本控制、专家管理团队三大方面的优势,作为黄金行业龙头企业的紫金矿业今日“破发”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破发”可能性有多大

  “紫金矿业发展战略非常清晰,未来成长性可以预期,再加上管理层的技术背景,市场没有理由不给予它一定的溢价。今天‘破发’的可能性不大。”中信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李追阳给了记者一个乐观的回答。

  他表示,按照国际上通行的估值水平,黄金股的市盈率在25-30倍左右。国内来看,黄金公司的市盈率在35-40倍左右。如果市场认可,紫金矿业首发当日,股价有可能突破10元,而波动区间在8-10元之间。此次发行后每股收益0.18元。2008年,紫金矿业的每股收益会超过0.25元。紫金是国内黄金行业的龙头企业,盈利能力非常强,股价突破10元不是没有可能。目前,国内两家黄金公司中,山东黄金08年的动态市盈率20多倍,而中金黄金的市盈率在30-40倍之间。

  一位有色金属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紫金矿业此次14亿股A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将增至1,454,130.91万股,总市值将突破1100亿元,在有色金属板块中,其市值规模将仅次于中国铝业,名位第二。

  记者注意到,昨日紫金矿业港股收盘价为7.92港币,涨幅为4.624%。非常巧合的是,这个价格非常接近紫金矿业A股的发行价7.13元。

  资源扩张支撑持续增长

  自从紫金矿业4月3日获准上市发行以来,投资者的质疑接连不断,“0.1元面值发行就是为了圈钱”、“40倍发行过高”等等,业内人士提醒,紫金矿业在资源扩张能力、成本控制方面以及公司的管理水平方面与其行业龙头的地位还是相称的。

  国都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段振军表示,紫金现在已经是一个多金属矿业公司,它在资源控制量上领先于同行,而且公司的资源扩张保持快速增长。

  紫金保有的矿产资源/储量主要包括:黄金(含伴生金)638.19吨、铜937.11万吨、铅52.47万吨、镍66.75万吨、锌318.81万吨、锡9.93万吨、铂钯151.36吨、钼(含伴生钼)38.52万吨、 钨6.36万吨、铁1.68亿吨、煤3.01亿吨。紫金矿业金金属储量全国第一,铜储量第三,锌储量相当于驰宏锌锗的量。

  中国黄金协会统计,2007年紫金矿业生产黄金52.294吨,其中矿产金24.827吨,占全国产金量的19.33%,矿产金产量的10.50%。全国黄金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90.197亿元。紫金矿业实现利润(扣除黄金以外的产品利润)为23.87亿元,占全国黄金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的26.46%。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黄金、铜都处于历史高位,而锌价出现大幅跳水。未来金属价格的变动会影响到紫金矿业业绩的提升。

  成本控制凸显技术实力

  “贵州的水银洞金矿,一家外国公司花了2000万-3000万元勘探费后,不敢再做了。而我们解决了‘卡林型’金矿的难选冶问题,目前水银洞的金金属储量为68.3吨,该矿成为紫金矿业三大金矿之一,主营业务成本为42.98元/克,远低于国内其他黄金矿山平均水平。”

  此前,紫金矿业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勘探方面的投入和产出比是1:100(仅按后期开采产生利润的20%计算)。也就是每投入1块钱,公司的收益是100元。成本控制能力的背后是技术水平。

  技术团队提升含“金”量

  “紫金矿业的高管绝大部分是业内专家,不像许多外国矿业公司需要完全依赖中介机构来评价矿山的价值与前景。对于一个矿山价值的判断,我们基本可以做到‘一过目就心中有数’。”

  而公司的公告材料也显示,包括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在内的多位公司高管都有地矿专业背景,这也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管理效率。记者还注意到,在国内的黄金公司中,紫金矿业是较早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的公司。国有相对控股使得“两权”执行比较彻底。紫金矿业的管理层决策效率大大提高,成为国内黄金行业中一个有朝气、有活力的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