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首家排放权交易市场落户天津

   4月23日本报从天津方面获悉,全国性排放权交易市场即将落址天津,并成为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要内容。

  本报记者同时还获悉,作为第一个全国性排放权交易市场,天津方面将采取合资方式筹建。

目前,天津已经锁定中石油和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为合资方,三方将于近期(最早将于本月内)在天津签署合资协议。

  另据天津参与此事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市场建立之初将主要以进行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的排放权交易为主。天津市将在近期将排放权市场筹建细化方案递交到国家相关部委。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排放权交易市场已成为一些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

  此前,北京市发改委曾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北京将筹建气候交易市场,为国内外企业搭建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平台。

  此外,湖北省也正在酝酿把排污权交易引入产权交易市场,探索将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等的排放权引入交易平台,并通过电子竞价的方式进行交易。在“深港金融特区”筹备中,建立碳交易所也是其建设内容之一。

  首个排放权交易市场

  排放权交易是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全球最近几年新兴的交易品种。目前,在欧洲、美国等金融发达的地区和国家已经形成了一些大型的碳排放交易中心,如欧盟二氧化碳排放量交易体系(EU ETS)、欧洲气候交易所(ECX)、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甚至出现了排放权证券化的衍生金融工具,如EU ETS的EUA期货。

  尤其是欧盟法规主导的欧洲碳交易,已成为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市场。有关数据显示,欧洲气候交易所的二氧化碳排放权期货,自2005年4月开始到2007年6月,总交易额已达165亿欧元,并预计将继续增加。

  我国节能减排政策推出后,业内人士也纷纷呼吁建立排放权交易市场。他们认为,二氧化碳排放权期货市场的成熟扩大,使二氧化碳排放权和小麦、原油等商品一样,可自由流通,提供了减少排放的商业诱因。

  专门从事碳业务的贸易、融资和中介服务的邦略碳国际中国代表处负责人蒋水冰认为,建立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有利于促进清洁发展机制在中国的实施,减少中国项目方寻找碳买家的搜寻成本和交易成本。另一方面,还将增强中国在国际碳交易定价方面的话语权。

  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启动了筹建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工作。北京市发改委还召开发布会通报了将抢先一步筹建交易市场的信息。

  但在3月份国务院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国务院明确要求天津滨海新区“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机制,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权交易市场”。此批复不仅明确了给予天津建立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承建权,同时也被认为是赋予滨海新区推进“两型社会”改革试验的实质性政策。

  本报记者获悉,天津方面一开始准备与中石油合作筹建排放权交易市场。但最新的信息显示,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将加盟到合资筹建中。

  在此之前,中石油与芝加哥方面关于排放权市场的合作已有端倪。去年12月,中石油与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已经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表示将组建合营公司,共同在中国拓展排放权交易平台。

  本月21日,芝加哥市与天津市正式缔结为“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城市,其中的合作领域也进一步显示芝加哥已参与到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筹建中。

  美国芝加哥市驻中国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唐占?表示:“芝加哥市在美国被认为是环保最好的城市,希望与天津在此领域进行进一步合作。”另外,天津方面透露,在金融领域,天津市将与芝加哥开展“期货交易”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是全球首家以及目前北美地区唯一一家温室气体以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权和期货交易市场,也是北美唯一一家的温室气体登录、减量及贸易的商业金融系统,交易所对在此交易实现的减排量承担法律约束力。此交易所成立于2003年,并在2004年获得了期货交易资格。

  CDM机制之困

  按照《京都议定书》协议,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以前不需承担减排义务,相当于拥有了“排放权”,而承担减排义务的国家可以通过购买排放权来完成承诺。由于发达国家减排的成本较高,向发展中国家购买排放权降低了其总体减排成本,而发展中国家也可以因此获得改善本国能源结构和环境所需的资金和技术。该机制不但有助于中国节能减排,同时有利于企业获得份额相当的“减排利润”。

  目前,约束上述协议内容的规则被称为“清洁发展机制(CDM)”,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三个灵活履约机制之一。其核心内容是允许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实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即允许有减排责任的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购买减排指标,以完成自己的责任。

  国内企业目前正是通过“清洁发展机制”(CDM机制)与发达国家对接实现排放权的交易。在此框架下,有转让温室气体排放额意向的中国企业必须先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申请,经过核准后,企业再通过第三方的评估合格后,并将项目报告送交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登记注册。

  据了解,在CDM机制刺激下,中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在迅速壮大。加之目前国内节能减排以及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政策导向,中国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权供应国之一,按照交易量计算,市场份额已占到全球的近40%。

  来自中国CDM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2008年2月,中国的CDM项目已经达到了1200个。目前,在联合国注册的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减排项目中,中国所占的比例达到了16%。

  但正如蒋水冰认为的那样,在此机制下,中国企业面临着寻找买家的搜寻成本和高昂的交易成本。而且交易成功往往需要中介从中斡旋,历经艰苦谈判,令很多企业望而生畏。

  另一方面,在目前格局下,排放权交易的话语权全部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美国环保协会环境市场网络总裁Jon A.Anda透露,当前世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容量非常巨大,如果按照运作比较成熟的欧盟价格每吨碳排放权30美元计算,在美国市场中,每年蕴藏在整个市场的市值大约为2000亿美元。而实际上,目前发达国家产生一吨碳减排的费用是80欧元-90欧元,而通过发展中国家购买减排指标,其费用是8欧元-10欧元。

  据了解,除了已经运营的欧美交易市场外,包括日本和新西兰等国家也在谋划排放权交易市场。按照目前实际情况,中国已经成为排放权的重要提供方,但却没有一个类似的交易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之前可以不承担温室气体的减排责任,所以现在尚有三四年的准备期。通过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立,不仅可以建立起中国企业的广泛的“交易意识”,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交易运行中的缺陷,未来数年内中国也将成为排放权交易的主要市场。

  此外,目前各方都在呼吁建立排放权交易平台,以便能让中国通过市场机制实施减排。按照“十一五”规划,中国到2010年须达到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正是在中国引进和建立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最佳时机。

  夯实“两型社会”改革

  本报了解,天津将借力全国第一个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这个实质性政策突破“两型社会”的改革试验。据悉,天津市在滨海新区综改方案下发前后,一直保持着与国务院各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天津有关部门人士介绍说:“此市场的设立已经基本没有什么障碍,将在近期细化方案报批国家相关部门后得以实施。”

  据透露,滨海新区作为完整意义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改革试验包括金融、土地等十个方面,而开展“两型社会”改革试验被作为国务院批复的滨海新区综改方案第九个方面的内容:改革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据记者了解,滨海新区综改方案中涉及到“两型社会”改革试验的批复内容还有: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为核心,以建设生态型新城区为目标,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经济布局和产业、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把滨海新区建成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示范区。

  国务院在批复的总体方案中还要求天津市以资源禀赋好环境容量为依据,划定优先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健全环评和环境准入机制,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节能目标评价考核制度。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