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CDM项目潜力大 国内金融机构跃跃欲试展身手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北京报道

  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金融机构也在期待着更多的投资机会。这是在昨天举行的“关于中国金融机构如何理解气候变化以及如何参与和识别清洁发展机制下投资机会的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的看法。


  实施CDM项目潜力大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方兆本指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在国内的实施将会为我国带来巨大的收益,我国存在着实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巨大潜力。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预计到2010年,中国在清洁发展机制市场上将占近50%的份额。截至2008年4月,在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注册的所有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中,来自中国的项目只占全球范围的18.02%。

  英国可再生能源公司朱力指出,清洁发展机制蕴含的巨大潜力使可再生能源工业开始成为投资热点,可再生能源目前正处于高增长曲线的前端。以作为清洁能源的光电产业为例,受国际市场以及国内近年来出现的电力供应短缺和煤价上扬的影响,光电产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几年生产能力将大幅增加,到2010年生产能力将增长400%,世界上大概25%-33%的光电池和组件将由中国生产。

  金融机构将扮演重要角色

  “我们正在为一个CDM项目融资做财务顾问,金融机构期待CDM投资机会。”国元信托公司副总裁张彦在发言时表示,在CDM这一新兴市场上,早期的进入者更有可能获得竞争优势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中国的金融投资部门面临的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商业机会。”

  张彦认为,在中国,由于CDM领域涉及众多风险因素,银行及股票市场等外部融资方式难以控制和匹配风险,风险投资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尤其适合于CDM领域。

  除此之外,项目融资也将在CDM领域大有作为。“在国内建立碳交易市场和碳交易所的进程中,金融机构大有作为。”有关人士分析指出,金融机构作为拥有风险识别及管理独特优势的部门,将可以充分发挥其资金融通的作用,活跃减排量交易市场,提高市场效率。并且,在国内碳交易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中,金融机构也将凭借优越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杠杆作用,在提高交易的公平性及促进市场效率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前,多家金融机构参与了CDM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2007年8月,深圳发展银行推出国内第一支“二氧化碳挂钩型”本外币理财产品;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也推出美元“挂钩二氧化碳排放额度期货价格”1年期产品。朱力说,“中国已经有保险公司考虑为CDM项目提供保险。”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鲁炜博士指出,在一项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的调查中,收回的18份问卷中有17份表示有意为气候变化项目提供融资。

  不过,鲁炜认为,目前金融机构还缺乏对气候变化以及CDM相关专业知识及政策法规的了解,投资相关领域项目的业务能力不足。金融界亟待进行CDM项目融资、风险规避以及业务推广方面的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彦 | 朱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