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际米价暴涨带来海外农业开发机遇

  胡月晓

  3月中旬以来,受主要生产国实施出口限制等诸多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大米价格迅速上扬,两周内就上涨了50%,以致一些将大米当做主食的新兴国家出现了骚乱,甚至出现了政府派军队监控大米供应的现象。而4月7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大米期货价格上涨2.4%,达到创纪录的20.985美元/100磅(约合0.463美元/公斤),这一价格是一年前的2倍,自2001年以来更是涨了5倍。


  全球流动性的过剩导致了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进而导致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国际粮价近期的异动不在于其价格上升的幅度,毕竟大米等粮食上涨的幅度和资产价格比还是处于一个相对温和的水平,米价暴涨引发国际社会动荡的原因还在于其上涨速度过快,引发低收入群体生活成本过快增加,生活水平受到影响。在实际生产和消费没有突变的情况下,突然的价格暴涨引发了恐慌。

  米价的暴涨和引发的社会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重视。不论什么原因引起米价等粮食价格的波动,对米价等粮食价格干预的“抽薪”之策均在于确保足够稳定的粮食产量。不像其他资产价格和工业产品价格的暴涨,名义需求的变化是造成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因此治理之策也在于需求管理,如通过流动性管理调控需求变动等外在干预的政策措施。对于粮食而言,确保生产和库存的稳定,比需求管理要重要得多。因此,米价暴涨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导致了各国对粮食生产的重视。

  对于农业开发的国际投资而言,不论资本输出国还是输入国,对农业投资通常持欢迎态度,农业投资的国际资本流动限制一般较少。而在工业领域,由于涉及国家产业保护和国际竞争,通常存在较多的准入限制。我国人多地少,又处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农业生产潜力有限。此外,我国粮食生产一直处于小型化生产模式,比较精细,不似西方国家对化肥和能源比较依赖。相对国外的转基因技术,我国的种子生产技术如杂交稻等是一种安全的农业技术,更易为人们所接受;中国的中小规模农垦开发模式也更适合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拥有可靠农业生产技术和大量劳动力的国家,通过海外农业开发,为缺粮国家增加粮食生产甚至增加到可出口,是双方共赢甚至是造福全人类的举动。

  因此,我国未来在海外进行农业合作发展的潜力巨大。东南亚、俄罗斯、中亚、巴西和阿根廷等,都是适合我国海外农业开发的潜在目的地。在非洲,中非农业合作已成功开展,中国农业在非洲取得了良好声誉,并取得了优势地位。非洲不少国家土地肥沃但利用率低,而且,农业是安哥拉、赞比亚、莫桑比克等众多非洲国家吸引外资的优先领域,中国资本在非洲农业领域还大有潜力可挖。

  推进海外农业开发,不仅是保证我国粮食安全、防范和化解粮食市场危机,调节国内粮价过快上涨的有效手段;而且为我国的资本输出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和渠道。抓住当前机遇,拓展海外农业开发,大有潜力可挖。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